首页/ 专题专栏/ 乡村振兴/ 正文

子洲:人才“活水”浇灌乡村“沃土”

图片:陕西天芪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对黄芪进行切片加工

“我们要对黄芪产品进行等级分类,不能随意混在一起。切片过程中,红心片、黑心片都要剔除掉。”8月25日,在陕西天芪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技术员马贵给新入职员工进行实操培训。

这些新员工的家庭几乎都是子洲县的黄芪种植户,他们都在该公司上班。“除入职培训外,公司还会指定师傅教学。我掌握了黄芪种植、储藏、加工技术,现在我家黄芪长得好、卖得好,村里人可羡慕啦!”说起如今的生活,公司员工马润非常满意。

子洲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腹地,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疏松且有机质含量高,独特的生态条件为黄芪等中药材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近年来,以黄芪为代表的特色产业,成为子洲县的重要产业。

在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被视作“活水”的人才不仅有当地培育的本土实用人才,还包括千方百计引入的专业技术人才。近年来,子洲县坚持把人才培养融入特色产业发展全过程,通过各种政策引导汇聚人才“活水”,让“内外”人才携手浇灌乡村振兴“沃土”。

最近一段时间,子洲县苗家坪镇董家湾村村民路强正忙着建设家庭农场。此前,看到村里联合附近两个村成立了党建联盟,发展越来越好,路强动了回乡的心思,在村干部的动员下,他最终选择回乡开办家庭农场。

“对于开办家庭农场养殖鸵鸟,村里大力支持,我要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谈及未来,路强充满信心。去年以来,已有多名像路强这样的在外致富能人选择回乡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建引领,说到底关键还是在人才。”在董家湾村第一书记郭波看来,有知识的年轻人在村里会大有作为。

子洲县委组织部部长王伟表示,人才振兴是基石,子洲县要以乡情为纽带,打好“管、选、育、用、留”5张乡情牌,坚持党建引领,抓实抓牢人才第一资源,建起农村人才“蓄水池”,推进人才向乡村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站在子洲县老君殿镇张家渠村的山顶上俯瞰远处,一条标语格外醒目:“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近些年,作为该县主导产业之一的超细绒山羊产业,在人才振兴的基础上,实现了快速发展。

因为发展超细绒山羊产业,2020年,老君殿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成为当年唯一以养殖为主业入选的镇,张家渠村获得农业农村部评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

“获得这两项荣誉,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老君殿镇党委书记张赛虎介绍,在返乡能人崔应国等示范带动下,镇上的超细绒山羊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当地村民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谁不想在家门口挣钱呢?县里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张家渠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永军告诉记者,村里曾经离乡创业的村民,如今返回家乡,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子洲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叶雄认为,乡村要振兴,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很重要。在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方面,该县组织农业农村局、畜牧局等单位赴村镇开展技术培训。目前,子洲县已培训专业技术人才300人、高技能人才100人、农村实用人才800人。

谈及未来的发展思路和愿景,王伟表示,子洲县将坚持以内培本土人才为主、外引实用人才为辅的人才发展思路,深入推动重点农业产业链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以人才强农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