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乡村振兴/ 正文

疫情防控不松懈 乡村振兴不停歇

今年来,子洲县驼耳巷乡在疫情形势稳中向好的情况下,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不放松及时调整乡村两级管控措施,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挥网格化防控作用,扎实做好值班值守、外来人员流入流出摸排等工作,利用流动宣传车,村委会阵地大喇叭循环播放等多种方式,提醒村民遵守当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理性看待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调整,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防返贫监测工作不断档。驻村干部,村干部毫不松懈地抓好帮联村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一是分组、分片开展“入户敲门行动”行动。通过敲门入户、电话联系等方式,全面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物资和个人防护物资保障情况,将因疫情造成生产和务工等困难进行记录,重点对监测户名单进行逐条入户核查,防返贫监测信息员及时整理致贫返贫风险农户信息,经研判后拟出解决方案。二是保持疫情期间收入动态监测在线。督促各帮联责任人利用电话、微信联系脱贫户和监测户,及时了解他们的家庭生产生活、收入情况;通过陕西省防返贫监测APP,对同比收入下降脱贫户进行跟踪监测,加强分析研判,逐户调整增收帮扶计划,落实针对性举措,确保后期能够持续稳定增收。

农业生产不减速。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以“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为原则,紧抓农业生产。督促群众时刻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有序组织农民抓农时、抢生产,保障中药材、农作物田间管理和采收正常开展,确保防疫不放松,生产不耽误。

环境整治工作不停歇。充分利用人员疫情期间流动较少的时机,以“摆整齐,扫干净”为目标,在严格落实个人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保洁员、村组干部开展人居环境大清理、大整治活动、对主干道路两侧、沿河地段死角处积存的垃圾和杂物进行彻底清理,在“静”下来的同时,让环境“净”起来。

其他工作齐推进。利用核酸采样契机,积极开展农户信息录入等工作,驻村工作队按照职责分工,通过到组入户,详细询问核对每家每户人员基本信息、务工地点、上学地点、电话号码等信息,经汇总、研判后立即着手录入系统,确保高质量、高时效完成任务。同时持续做好农村合疗收缴宣传、安全生产、防汛、平安建设、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