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乡村振兴/ 正文

砖庙镇:疫情防控不松劲,乡村振兴不减速

今年以来,砖庙镇始终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围绕“5+X”为重点工作的工作总思路,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一手抓乡村振兴,确保疫情防控与乡村振兴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做好农产品“滞销”问题,解决群众燃眉之急。红葱、核桃、苹果、梨等农产品正在上市,砖庙镇积极联系各村专业合作社及种养大户,组织动员各方面资源购买和“消费扶贫”等活动进行销售。2022年新建了核桃深加工厂,持续扩大核桃初加工基地产业链,其中包括收购、脱皮、烘干、包装、储藏、榨油等,预计2022年底,可实现户均年收入达到1.2万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元。进一步带动了受益农户稳步增收,村集体经济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壮大。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形成防疫屏障。砖庙镇设置的多个核酸检测点,每周五对全村居民做核酸检测,驻村干部、村干部和网格员通过村民微信群、网格化管理群等手段,将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公告、措施及要求传达到每个村民,做好人员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村人员居家隔离等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

坚持双防结合,筑牢群众安全防线。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砖庙镇积极利用“五级五长包户制”,通过走村入户、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全面摸排脱贫群众近期外出返乡情况,重点关注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情况,对他们进行防疫政策知识宣传,重点对存在返贫风险及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