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已归档历史专题/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正文

村庄颜值提升 村民幸福满满——子洲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小记

8月25日,记者走进子洲县双湖峪街道林场村村民冯爱军家,只见干净整洁的院落里农具等有序放置,4孔窑洞里物品摆放整齐,地面一尘不染。

秋日的林场村遍地花草,村道上的垃圾桶整齐分布,远处山上的苹果长势喜人。谁能想到,这样一个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烂杆村”。

“以前大家都习惯把垃圾倒在沟边,在墙上乱涂乱画,现在家家户户庭院干净,住着也舒坦。”冯爱军打趣说,如今,村里“改头换面”,自己也改掉了爱乱摆放东西的“毛病”,整洁的环境让自己心里美滋滋的。

近年来,为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子洲县坚持“点线面”治理相结合,针对乱搭乱建、乱写乱画、乱堆乱放等“三乱”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规范清理。

“我们倡导村民从自家庭院开始整治,当前各村已形成‘每家每户相比拼、通组道路齐上阵、公共卫生共同来’的良好风气。”子洲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盛洲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群众的深切期盼。今年以来,子洲县积极探索“政府、市场主体、村集体、农民”等多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深入推进村容村貌、农村治污等治理提升,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新风貌。

记者跟随张盛洲一路向北,随处可见有人在清理河沟、清扫村子道路,道路两侧的绿化树木被修剪得整整齐齐。“有的是村委会牵头,有的是党员、志愿者带头,有的是村民主动参与,人人都为绿水青山出份力。”张盛洲说。

“我们聚焦城里、城外、村内三大区域,3家环卫公司承担了县城及1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80个行政村(社区)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和清运工作,今年以来县财政投入1394.25万元用于改善村容村貌。”张盛洲介绍,2021年以来,子洲县创新“三三制”工作模式,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环卫监管治理体系,是榆林市唯一实现农村环卫外包全覆盖的县,打造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子洲模式”。

同时,子洲县有序推进水源保护区、城乡接合部、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旅游景区5个区域整治,合理采取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统一处理、联村联户集中处理、单户分散处理等模式,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

“我们在周家硷镇先行试点建设了1座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站,今年在淮宁湾镇等6个乡镇试点建设了农村生活垃圾压缩收集转运站,希望通过试点示范推进垃圾减量化处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张盛洲说。

厕所的改善状况,直接关系到农村生活质量水平。一直以来,厕所脏、乱、差是影响农村环境的主要问题之一。

“旱厕既不美观也不卫生,‘厕所革命’正好‘革’到乡亲们的心坎上,大家都很支持。”淮宁湾镇姜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姜三虎告诉记者,县上通过加高防冻管、改进倒L形过粪管、蹲便器与坐便凳同步使用等方法,对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所进行了改良,很受大家欢迎。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细节体现大关怀。子洲县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何家集镇眠虎沟村等10个村整村推进建设双瓮式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000座,截至目前,已完成户厕改造400余座。

“下一步,我们会持续推进乡村综合治理,加快构建以源头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为导向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激活乡村发展要素,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张盛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