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营商环境/ 营商活动/ 正文

“子(只)一次•洲(周)服务”子洲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近年来,子洲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聚焦效率和质量双提升目标,探索建立“子(只)一次·洲(周)服务”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办事流程、时限、材料、费用,全力促进政务服务提档升级,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只跑一次,办事效能跑上“快车道”

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频率最高事项,公布了13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采用“一次告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即:一次告知办事人办理事项所需资料、流程、费用、注意事项等,并在一个窗口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由原来的“一事跑多次、一次跑多窗、一窗找多人,一人办一事”到现在的“一事跑一次、一次跑一窗、一窗找一人,一人办多事”的转变,营造了办事不求人,谁来都一样,谁办一样好的周到办事氛围。

一次申报,投资审批按下“快捷键”

围绕各类项目审批“一次办结”目标,梳理51个单位权责事项5505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项,承接下放事项18项。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流程、资料、费用较2020年平均压缩幅度超90%。发改、国土、环保、林业、住建等15个部门23名业务人员组成“项目审批一次办”工作专班。项目单位只需“一次申报”,工作专班即开展代办注册、备案、税务、土地预审、环评等相关手续“一次受理、一次规划、一次勘查,一次办结”的“一条龙”服务。同步开展“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加紧办理”等业务。实现政府投资的审批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内,其中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所用时间58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的核准(备案)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其中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所用时间38个工作日内。企业开办由原来3个环节1个工作日办结提升到现在即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0.5个工作日内完成。

一步到位,服务质量提上“新高度”

聚力打造“最优服务体验区”目标,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办事”服务窗口,综合开展“代办服务”“上门服务”“午间不打烊”等周到服务,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努力打造 “一网通办”“掌上办结”新模式,组建智慧县城大数据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了原来“企业跑断腿”到现在的“信息长串门”。目前子洲县一站式办结事项达92.5%,网上办结事项达90.1%,企业满意度达99.3%。

“子(只)一次·洲(周)服务”工作机制已成为子洲“创业之洲、兴业之洲、乐业之洲”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