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营商环境/ 营商活动/ 正文

子洲县:高质量打造“‘子’一次、‘洲’服务”政务服务品牌

找最少的部门,跑最少的路程,花最少的时间,交最少的材料……

近年来,子洲县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一体化推进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高质量打造“‘子’一次,‘洲’服务”政务服务品牌,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一枚印章管审批

“原来办个营业执照,要在几个部门间跑上好几天。现在到政务大厅,‘一站式’就能办完全部业务,办理效率更是令人惊叹。”2月23日,在子洲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职工医保事务时,子洲县世平堂中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拓磊对该县营商环境的全方位提升深有感触。

政务服务高效化便捷化,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更是企业群众的呼声。2月8日,伴随着政务服务中心乔迁新址,子洲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制定窗口人员选派调整机制和日常考核评价体系,严格把关窗口人员选派标准;开展专项督查,有效解决进驻不彻底、授权不充分及自建办事窗口等问题。同时按照“只进一扇门”等要求,全面梳理审批事项,公布县级146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基本实现全县政务服务集中办理、集中监管、“一枚印章管审批”。

“县政务服务中心共计划设置100个窗口,现已正式开放80个,其余也在有序推进中。”子洲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刘培瑞表示,该中心将采用“一次告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政务服务向“一事跑一次、一次跑一窗、一窗找一人、一人办多事”转变。

“一网通办”掌上行

走进子洲县政务服务中心,门口展板上密集铺排的一串二维码格外惹眼。打开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相关事项的全流程办理清单。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离不开政务服务的智能化建设。近年来,子洲县坚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综合运用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力推进项目审批网上办理;加快“证照电子化”和“网络端、自助端、手机端”融合,按照线下“一窗式”、线上“全链通”模式,实现企业营业执照、印章、发票、银行账户等“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窗发放”。同时对照中省市行政许可清单,梳理出县级事项261项,推出一系列“跨区通办”事项,2022年网上办结事项占比超过90%。

“今年,我们计划在编制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县级政务服务网,将事项清单全部纳入系统管理。探索‘多点受理、一次提交、限时办结’和‘整体联动、数据互通、高效便捷’全域通办模式,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聚力推动政务服务由‘一网通办’向‘一网办好’迈进。”刘培瑞说。

周到服务见真情

为切实提升办事群众对“最多跑一次”的体验感,2022年1月起,子洲县行政审批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了“我来教你办”系列专栏,定期推送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办事指南。新近落成的子洲县政务服务中心,则特意将1号窗口设置为“帮办代办”“办不成事”窗口,专门用以解决群众办事时碰到的各类问题。

“群众办事遇到问题,我们会详细了解他是对相关政策要求不清楚,还是对智能设备操作不熟悉,并向其提供‘一对一’服务,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帮群众办成想办的事。”子洲县政务服务中心1号窗口工作人员高敏说。

此外,该中心还设立了“营商驿站”“特办窗”“全代办”等窗口,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个专班”工作机制,同步开展“容缺审批”“绿色通道”“上门服务”“延时受理”等周到服务,通过运用“红黑榜”、推行“坐班制”、健全“承诺制”、实施“包联制”、聘请“监督员”、开通“直通车”、实行“回头访”等十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企业、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将继续聚焦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跑动次数,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将政务服务品牌效应体现在工作中、业务上、窗口处,以高效便捷服务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刘培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