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营商环境/ 营商活动/ 正文

子洲:政务服务网办率90%以上

7月14日,2023年榆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子洲县政府、法院、财政及市场监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子洲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营商环境突破年”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健全机制体制、优化政务服务和加快项目建设方面精准发力。出台相关文件,明确80项改革举措,为企业提供了“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等方面改革,县政务服务网办率达90%以上、“一窗”分类受理率不低于70%。创新探索“标准地+承诺制+全程代办”制度,协调推进“多测合一”“多规合一”“多图联审”改革,不断压缩审批时限,各类审批事项办结不超过10个工作日,对于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在90个工作日内办结,社会投资小型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20个工作日内办结。

子洲县认真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突出“免、减、退、缓”等政策落地落实,今年上半年,新增退税减税降费1978万元。同时,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抓手,推行中标通知书发出后10内签署政府采购合同,对政府采购领域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部给中小企业预留。在改善融资环境上,该县进一步发挥财政撬动金融的杠杆作用,引导更多的“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助力各类市场主体破解融资难题。2023年1月至6月,全县新增融资担保贷款6207万元,小微企业和“三农”占比达83.3%,拨付财政贴息资金586万元。

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子洲县积极探索推进用地“红蓝章”预审制,“标准地”供地、“交地即交证、交地即开工”改革事项,建立交地与交证联动机制,将确定规划条件、供地方案、土地价款和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不动产登记等事项“五合一”并联审查上会,极大地简化了审查环节,提高了审批质效。同时,全面梳理并对外公开各项惠企政策,拓展“免申即享”政策范围,推动从“企业找政策”转为“政策找企业”、从“精准推送”转向“精准兑现”,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今年,子洲县采取“1+1”沟通方式,建立了季度恳谈会政企对接机制,即由一名县级主要领导与一名企业家“单独”会谈,真心听取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和难题,建立工作台账“漏斗式”计时办结。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上,该县搭建营商环境投诉举报“110”服务平台,建立“榆营商”、“12345”便民服务热线、公益诉讼“三位一体”的营商环境投诉举报联处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诉求解决渠道,目前“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及时分派率为100%,办理结果满意度为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