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发展规划/ 正文
GDP增速排名上升,整县脱贫奔小康,主导产业红红火火,民生事业蒸蒸日上……2020年,子洲县凝心聚力——

下好一盘棋 干出新天地

回望2020年,感慨万千。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子洲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这一年,子洲经济逆风前行、乘风破浪,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取得新突破;这一年,子洲县历史性摘掉了贫困县帽子,在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这一年,子洲县凝心聚力下好一盘棋,全县各级勇担使命、埋头苦干,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齐心协力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GDP增速排名全市第五

2020年,子洲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危机中主动寻找机遇,在艰难中锐意破难前行,全县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展,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我县完成县内生产总值67.93亿元,同比增长3.9%,在全市的增速排名由2019年第九位上升为第五位;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55.11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全市排名由2019年第十一位上升为第五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剔除三丰公司退库因素实现9.39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全市排名由2019年第十一位上升为第三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72元,同比增长5.5%,增速全市排名第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72元,同比增长8.4%,增速全市排名第三。

啃下脱贫“硬骨头”

脱贫收官之年,万马战犹酣。2020年,子洲县坚持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双统筹,坚决贯彻“四个不摘”要求,扎实推进“三个落实”,创新执行“双线督导”工作机制,狠抓各类问题整改清零,在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摘帽退出。顺利接受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考核。

子洲县坚持多业并举,立足优势产业,持续夯实基础,扩规模、提质量、延链条,推动县域产业体系持续优化升级,促进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果药并举、南绒北肉”产业布局更加稳固,山地苹果、核桃、中药材保存面积分别达到18.2万亩、22.68万亩、21.5万亩,羊子饲养量60万只。永兴煤矿、天芪黄芪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马蹄沟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园、老君殿应马安中德国际扶贫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榆林高新区飞地园区建设达成合作协议,初步形成“一区三园”的县域产业新格局。

防疫和经济实现“双胜利”

风雨来袭,稳字当头。2020年,子洲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科学精准施策,强化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关键环节管控,全面做好宣传、预防、留观、诊治、保障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榆林市南六县率先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引资合作建成医用一次性口罩厂,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960.46万元,全县实现疫情零输入、零扩散、零感染。

同时,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创新举办“子商回归·创业兴县”暨招商引资引智大会,签订项目合同或框架协议6大类47个,总投资额168.5亿元,翻开全县创新创业的新篇章。持续掀起争资争项新高潮,全年向上申报项目数量、规模和获得支持数均创历年最高,争取一般债券、特别国债、首次获批专项债券均位列榆林南六县第一。开发使用榆林首个重点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67个重点项目开工64个,完成投资31.2亿元。

打造宜居宜业之城

一年来,子洲县坚持建管结合,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以“一创建四巩固”和铁腕治污30项攻坚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县城治脏、治乱、治违、治占道经营“四治”专项行动和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实施了建筑垃圾填埋场、废旧物品收购再利用市场和城区集中养殖小区等填补空白项目,完成了污水处理厂扩建任务,实现达标排放;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15天,优良率达到86.1%,林木绿化率达到36.6%,城乡颜值明显提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推动“四馆两中心”建设,统筹推进羊绒小镇、黄芪小镇、农旅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管理,老君殿镇、周家硷镇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老君殿镇列入全市唯一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城乡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子洲县聚焦打造“快捷、公平、高效、优质”营商环境,创新推出“只一次、周服务”工作机制和“容缺受理”“绿色通道”“代办专班”“上门服务”等周到服务,全县市场主体达到6402户,同比增长18.51%,民间投资完成31.12亿元,同比增长23.6%。建立健全企业达产达效恳谈会、政银企对接会长效机制,通过定期听取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减负,累计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207万元,落实减税降费1273万元,发放贷款2450万元,企业满意度考核排名全市第四。全年新增“五上企业”13家,是2019年的2.6倍。

交出漂亮民生答卷

2020年,子洲县补短板、抓实干,实施《子洲县教育事业提振三年行动计划》,完善一线代课教师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第一小学投入使用,顺利通过“双高双普”创建工作验收,教育振兴之舟全面启航。扎实推进健康子洲建设,全面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两项国字号改革,成立两支医共体,县域综合医改纵深推进,子洲县成功创建为全省健康促进县。新建子洲汽车客运站投用,文化中心布展工程即将完成,开发就业岗位1920个,城镇新增就业1890人,发放临时救助1695万元,消除因疫致贫、因疫返贫。扎实推进平安子洲建设,深化安全生产、应急保障、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工作,全县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刑事治安案件数量和进京赴省去市上访数量均呈下降态势,人民群众收获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同时,聚焦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开展重点信访事项“百日攻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56亿元全部提前清偿完毕;聚财巷顺利硬化,朝阳路得到打通,废弃了近30年的供热站烟囱被顺利拆除,三丰油脂公司进入战略重整阶段,解决了“六排拆迁”等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城建遗留和群访闹访问题。

党建引领添动力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2020年,子洲县全面实施“党建引领、坚固堡垒、补钙壮骨、达标提质、综合提升”基层组织建设“五大工程”,系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三比三整治”活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各级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受到了警醒。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全年处置各类问题线索247件,处理225人,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功效,对18个县级党政部门及其16个下属事业单位进行2轮常规巡察,有力促进了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子洲县将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活县战略,全面推进县域产业融合化、城乡一体化、治理法制化,加快建设黄土高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县、陕北山区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标杆县、全国创新创业先进县、全国优质黄芪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世界一流超细白绒山羊养殖基地,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高水平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