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发展规划/ 正文

榆林日报|子洲县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富民、教育强基、创新驱动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紧盯黄土高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县建设目标,水利水保共同发力、治土治水一体实施;构建“果药并举、全域羊子”发展格局,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和审批服务便民化……

2021年以来,子洲县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要求,及时调整全县发展思路,明确“生态立县、产业富民、教育强基、创新驱动”新方略,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生态立县 探索绿色崛起新路径

子洲县作为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属于限制开发区域。保护好脆弱的自然生态环境,始终是子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考量。

去年以来,子洲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实际,广泛调研、专班研究,出台《关于坚持生态立县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系统谋划统筹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子洲路线”,即利用五年时间,系统推进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河流水系修复与保护、生态流域高质量治理、林草植被提质增效、建立健全生态全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矿山生态修复、生态乡村建设和构建宜居宜业县城“九大工程”,着力打造“两廊三区多节点”生态保护修复格局,构建崇尚自然的生态功能体系、富民强县的生态产业体系和宜居宜业的生态城乡体系,力争将子洲建设成为黄土高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县,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产业富民 强化共同富裕支撑点

2021年,子洲县还聚焦县域经济增长点,以落实主导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出台《关于坚持产业富民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因地制宜提出全力推进山区节水旱作现代特色农业建设目标,依托龙头企业加快理顺中药材产业、超细绒山羊产业等主导产业发展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永兴煤矿矿建工程建设,不断加快程远煤业生产线建设。

截至目前,子洲县山地苹果、核桃、中药材保存面积分别为18.2万亩、22.68万亩、23万亩,羊子饲养量达到67.6万只,永兴煤矿计划2022年建成投产;以“子(只)一次、洲(周)服务”为标志的营商环境大幅优化,“以商引商”“以企引企”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更加主动,围绕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等关键环节,加速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审批慢、拆迁难等痛点难点,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教育强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强基,是子洲县主动回应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民生大事所提出的重大方略。

去年以来,子洲县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教育工作,持续加大教育改革推进力度,实施党组织领航晋级、校长职级改革、教师县管校聘、校园布局优化、“双减”成果巩固、校长亮职述责、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托管帮扶引领提升、内涵发展精细化、教育改革大讨论“十大专项行动”,使全力、尽所能破除教育改革发展“瓶颈”,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县创建成果。

与此同时,该县还坚持系统思维,持续加大社会教育、干部教育力度,积极打造县党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升级县委党校主阵地,坚持“以文化人”,推动“以文育人”,持续扬正气、聚正能。

创新驱动 激活县域发展新引擎

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2021年,子洲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巩固“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县”创建成果,创新设立“双创”专项资金,大力推动运营星创空间,建立健全配套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以推进机制体制改革为抓手,重点围绕主导产业链创新,聚力加强中国黄芪研究院、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榆林分院创新平台建设,专注拓展黄芪、超细羊绒、山地苹果等产业与国内龙头企业、省内高校合作共研,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动力活力。

在新方略的指引下,该县紧盯黄土高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县、陕北山区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标杆县、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县建设目标,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脱贫成果进一 步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在有效衔接中稳步推进。主导产业规模持续壮大,马蹄沟黄芪融合产业园区、老君殿白绒山羊融合发展园区加快建设,产业集聚水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78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城市更新有效推进,一批停车场、公园、公厕、市政道路等民生项目建成投用。铁腕治理扬尘、污水、“散乱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顺利接受中央和省委督察。教育改革和医疗改革工作破冰前行。“四项安全”核查累计排查问题9057个,化解风险592个。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党务工作者素质提升等“六大提升”行动,累计打造党建示范点48个;从严从实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勤快严俭精细廉”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