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发展规划/ 正文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子洲县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单位:

《子洲县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6日


子洲县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并监督实施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实施意见》(陕发〔2020〕17号),高质量推进我县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提升国土空间品质、利用效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按照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要求,积极开展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推动子洲县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编制原则

(一)坚持底线思维,绿色发展。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严格落实上级下达各项约束性指标。

(二)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品质。以乡镇政府驻地、村庄居民需求为中心,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优化城乡空间和资源配置,完善各级各类保障与服务设施,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三)坚持上下结合,强化实施。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要严格按照部、省、市下发的各类规范性文件要求进行编制,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数据和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数据为基础形成统一的工作底图,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加强对上位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内容的深化、细化,严格落实省市县规划下达的核心指标,并将本级规划约束性、预期性指标进行分解,保障规划管控的上下传导。衔接国土空间专项规划要求,突出规划分期实施,对近期实施项目库做出统筹安排和行动计划。

(四)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尊重自然地理格局,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突出地域特色,塑造特色田园风貌。

(五)坚持公众参与,开放共享。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和相关规划的衔接,提升规划实操性。

三、工作目标

全面调查评估各乡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现状,结合各乡镇发展实际及资源禀赋,准确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要求,落实市县总规提出的战略引导、指标约束、底线管控、空间布局、要素配置、规划传导等方面的要求,系统提出各乡镇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重大工程。以空间治理和空间结构优化为主要内容,落实“三区三线”划定内容,以国土空间规划统领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多方面空间利用任务,构建科学的城镇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形成合理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形成布局合理、集约高效、支撑得力、协调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发展蓝图。

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35年,中期目标年为2025年,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规划范围为除中心城区以外的12个乡镇,总面积1948平方公里。

四、工作安排

(一)工作部署(2023年4月底前)。研究制定乡镇国土空间规划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确定编制单位,落实专项经费,收集基础资料,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二)规划绩效评价(2023年4月-5月)。编制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绩效评价、财政预算审计、公开采购招标。

(三)规划编制(2023年6月-10月)。针对乡镇发展定位与目标、国土空间总体格局、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村庄布局优化、国土空间支撑体系、生态修复与国土综合整治、历史文化保护与特色风貌塑造、乡镇政府驻地规划,开展全面调研,通过现场踏勘、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本地资源特征、发展问题与发展诉求。开展专题研究工作,确定规划提纲,做好联动编制,提出指标体系,形成完整的规划成果,组织专家论证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向社会公示。

(四)评审报批(2023年11月-12月)。根据审查意见及时修改完成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包括法定文件(规划文本、图件、附件和数据库)和技术文件(规划说明、重大专题研究报告等)。经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查通过报市审核,审核通过后报县政府审批,同时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备案。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我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为副组长,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局、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子洲分局和各乡镇为成员单位的子洲县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开展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参与规划的编制指导、技术论证和成果审查,及时提供规划编制所需信息和相关资料。

(二)技术团队保障。为了高质量完成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一委托具有相应编制资质的单位承担具体编制工作,鼓励城乡规划和土地规划资质单位联合编制。编制单位应根据乡镇特点,组织具有多专业背景的技术人员参与规划编制。

(三)积极做好宣传。各乡镇要成立规划编制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媒体作用,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全面深入宣传编制和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的意义,形成尊重规划、按规划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提高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