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专项规划/ 正文

关于加快建设子洲县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


子政办发〔2020〕118号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快建设子洲县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县政府各相关工作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带动作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做精我县山地苹果、黄芪、超细白绒山羊等主导产业,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加快推进设立陕北山地苹果研究院、中国黄芪研究院、全国超细白绒山羊工程院、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榆林分院、黄土高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暨宜居村镇建设研究院五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现就平台建设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

围绕县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确定的“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着力为全县产业融合发展提供高效务实的技术公共服务、技术成果交易、创新创业服务和社会化人才服务,为实现产业强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智力支撑,奋力建设黄土高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县、陕北山区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标杆县、全国创新创业先进县,全国优质黄芪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世界一流超细白绒山羊养殖基地五大目标。

二、组织机构

成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专班,由县委常委、副县长武静同志任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宫国强同志,副县长张小锐同志、副县长惠静波同志任副组长,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工贸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畜牧兽医局、住建局、财政局、林业局、水利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专班办公室设在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具体负责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总体协调及管理考核工作。

三、任务分工

(一)设立陕北山地苹果研究院。依托清水沟农业园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由县委常委、副县长武静同志牵头,县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实施。

(二)设立中国黄芪研究院。依托陕西省天芪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清华大学等合作。由县委常委、副县长宫国强同志牵头,县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实施。

(三)设立全国超细白绒山羊工程院。依托中德国际扶贫产业园区,与中国农科院新疆畜牧科学院、内蒙古农牧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合作。由县委常委、副县长武静同志牵头,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具体负责实施。

(四)设立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榆林分院。依托子洲县黄土高原特色农产品暨消费扶贫供应商,与西安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合作。由副县长惠静波同志牵头,县工贸局具体负责实施。

(五)设立黄土高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暨宜居村镇建设研究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由副县长张小锐同志牵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具体负责实施。

各牵头负责部门做好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建成后的运行工作;县财政局、国资办负责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资金及科研人员办公场所、住宿公寓等保障工作。涉及乡镇、部门、单位全力做好配合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10月10日前。各牵头负责单位与相关科研院校积极对接,达成合作意向,形成相关协议文本,在“子商回归、创业兴县”会议召开期间完成签约。

(二)10月底前。完成各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挂牌设立工作。

(三)12月底前。完成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工作方案、项目课题等制定工作,联络好各科研院校教授、专家、科研员进驻子洲开展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是打造服务型政府、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需要,是服务企业、服务“三农”、服务广大科技人员的需要,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各相关乡镇、部门、单位要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切实把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好,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工作专班要围绕我县“十四五”总体规划,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每月形成进展情况书面报告,报县政府。各牵头实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亲自协调、亲自推进,相关乡镇、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配合,确保圆满完成平台建设任务。

(三)完善工作机制。工作专班要借鉴先进地区平台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结合我县实际,突出特点,因地制宜开展科研课题研究,及时发现选取本地典型案例。要建立开放、共享、合作机制,定期召开科研课题研究、项目推进等联席会议,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科技服务,为科研成果与市场架起双向互通的桥梁,切实把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成为科技创新的有力载体。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