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生态环境/ 污染减排/ 正文

李孝河便民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

为巩固提升全中心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成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树立生态宜居的李孝河形象,李孝河便民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活动。

一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强抓长效机制。各片长为具体负责人,包村干部具体负责包联村级网格,村两委成员和村民小组长分别任网格长,以自然村组为单位,共形成46个三级网格,责任到点到户,负责抓好治理措施的落实。各村组织保洁员、护林员和群众参与的方式进行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清理各责任片区内的卫生死角,特别是道路两旁杂草的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切实提高群众居住环境质量。同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包村干部及时督促各村集中力量,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集中整治与日常保洁相结合的方式促使长效机制运行管理。二是强化宣传,提升参与意识。大力向群众宣传整治环境、美化家园的重要意义,使群众意识到自己不仅是农村环境卫生的建设主体,更是农村环境改善的受益主体,从而牢固树立起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中的主人翁意识。三是加强检查,夯实目标责任。为了营造常抓不懈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良好氛围,乡上不定期对各村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并将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督促广大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

按照“五清五消除”的标准,截至目前,各村共出动铲车3台次,清除卫生死角28处,清理乡村两级道路淤泥8公里,清理河道2公里,土堆、粪堆、柴堆、草堆、石堆130多处,规范店铺门面18家,拆除破旧广告16个,拆除违章建筑3处,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整治、抓提升,以实际行动提升乡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