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统计信息/ 统计分析/ 正文

2023年一季度子洲县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保持在平稳运行状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99亿元,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7.04亿元,同比增长12.6%;第三产业增加值7.21亿元,同比增长1.5%。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完成8.37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9%。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78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农业产值0.01亿元,同比增长1.6%;畜牧业产值1.71亿元,同比增长2.9%;农业牧渔服务业产值0.05亿元,同比增长5.3%。

一季度,全县肉类产量达到2413.8吨,同比增长0.2%。奶产量1687吨,同比增长2.6%。禽蛋产量774吨,同比下降2.0%。生猪出栏18254头,同比增长7.5%。羊子出栏29781只,同比增长4.3%。

(二)工业实现平稳增长

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完成11.16亿元,同比下降18.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42亿元,同比下降24.5%;规模以下工业产值2.74亿元,同比增长5.1%。工业增加值完成6.43亿元,同比增长19.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4亿元,同比增长18.4%;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2.39亿元,同比增长5.5%。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71亿元,同比下降9.6%,其中,民间投资4.41亿元,同比下降19.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3.32亿元,同比下降4.9%;第二产业投资0.08亿元,同比下降53.9%;第三产业投资3.31亿元,同比下降12.0%。

(四)消费市场增幅偏小

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1亿元,同比增长0.1%。其中,批发业0.39亿元,同比下降4.0%;零售业1.71亿元,同比增长1.7%;住宿业0.07亿元,同比下降21.6%;餐饮业0.14亿元,同比增长6.4%。

(五)地方财政大幅增长

一季度,全县财政总收入0.74亿元,同比增长45.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0.34亿元,同比增长112.5%;全县一般财政预算支出6.5亿元,同比增长2.8%。

(六)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一季度,全县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73元,同比增长6.9%。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64元,同比增长5.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404元,同比增长6.9%。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工业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一季度,全县共有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上工业企业中33.3%受原煤价格、运输成本、液化天然气(LNG)市场价格低迷等因素影响,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导致本年度总产值下降。

(二)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在库项目剩余不多,入统项目少且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大,导致投资项目后期缺乏充足动力。亿元以上大项目占比少,对固定资产的支撑作用不明显。

(三)消费市场活力不足。一是新增贸易企业数量少。2023年共有贸易企业以及大个体29家,其中新增4家,企业数量变化不大,难以形成新的增长点。二是县城常住人口逐年下降,消费群体体量减少,导致消费市场疲软。三是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少。一季度,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0.71亿元,仅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比重30.7%,缺乏一批规模大、层次高、有品牌、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来充实限上比重,支撑零售、住宿和餐饮行业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工业。一是建议行业主管部门要利用好市、县惠企政策,加大“五上”企业培育力度,争取一部分运行稳定、数据质量高的企业入统,早达标,早入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增添活力。二是建议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要管统计”“谁培育、谁监管”的原则,按月跟踪监测在库“五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二)固定资产投资。建议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想办法,出主意帮助建设单位提早谋划,协调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及时开工建设,按要求入统。同时对于投资进度也要密切关注,对推进速度慢的项目要重点分析原因,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三)消费市场。一是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惠企补贴政策,支持限额以上零售企业开展各种促销活动。二是建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与统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资源共享,共同研判准“四上”企业运行情况,对企业进行精准培育,争取达标一家、入统一家。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新的企业在子落地生根,壮大我县经济体量。

总的来看,第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基本民生得到保障,实现良好开局。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充分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系统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