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统计信息/ 统计分析/ 正文

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6.6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93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8.08亿元,同比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15.64亿元,同比增长3.8%。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完成20.10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9%。

(一)农业生产稳中向好

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5.34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农业产值0.84亿元,同比增长4.8%;林业产值0.12亿元,同比增长0.9%;畜牧业产值4.22亿元,同比增长1.8%;农林牧渔服务业0.16亿元,同比增长5.0%。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1%;其中,农业增加值增长3.2%;林业增加值增长2.1%;畜牧业增加值增长3.0%;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0%。畜牧业方面,生猪出栏26629头,同比增长5.8%;牛出栏2494头,同比增长0.5%;羊出栏53860只,同比下降5.7%;家禽出栏7.60万只,同比增长2.7%。全县禽蛋产量1428.0吨,同比增长1.1%;奶产量4228.0吨,同比增长3.7%。

(二)工业产值降幅较大

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完成21.25亿元,同比下降24.3%,较一季度下降6.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6.35亿元,同比下降31.9%,较一季度下降7.4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产值4.90亿元,同比增长3.7%,较一季度下降1.8%。

工业增加值完成17.01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07亿元,同比增长14.3%;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3.94亿元,同比增长3.6%。

(三)固定资产投资逐月回落

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7.54亿元,同比下降21.1%,较一季度下降11.5个百分点;较1-4月份下降6.9个百分点;较1-5月份加快1.8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完成17.59亿元,同比下降37.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14.39亿元,同比下降12.8%;第二产业0.95亿元,同比增长77.2%;第三产业12.2亿元,同比下降31.8%。

(四)消费市场持续低迷

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38亿元,同比增长0.7%,较一季度仅加快了0.6个百分点。其中,批发业0.80亿元,同比增长9.6%;零售业3.12亿元,同比下降0.7%;住宿业0.16亿元,同比下降13.7%;餐饮业0.30亿元,同比增长5.3%。

(五)地方财政收入可观

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63.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0.71亿元,同比增长80.6%;一般财政预算支出14.31亿元,同比增长31.7%。

(六)城乡居民收入双增长

上半年,全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88元,同比增长7.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6863元,同比增长5.9%;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6912元,同比增长7.9%。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工业方面。一是本年月度上没有新进工业企业,年内工业经济没有新的增长点,持续保持正增长仍有压力;二是受原煤价格、液化天然气市场价格低迷等因素影响,部分规上企业属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工业企业受到一定的冲击,全县工业企业增长乏力。

(二)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建设缓慢,核减后的89个重点建设项目,2023年前已在库15个,今年新入统项目22个,仍有52个重点项目未入统。在库项目体量小,难以对固投数据产生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在库项目共有224个,已投产82个项目,今年120个新进项目,总投资额仅为50亿元。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今年仅新增4家企业,数量变化不大,无法形成新的增长点,导致社零总额一直处于低增速状态。二是县城常住人口逐年下降,消费群体体量减少,消费市场疲软。三是上年度涉能企业所报数据(0.15亿元)国家统计局不予认可,但作为上年基数予以保留,导致去年基数过大,今年增速下滑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一是持续强化统筹调度,充分发挥“研判、协调、督办、落实”职能,坚决稳住全县经济基本盘。二是用足用好各项惠企举措,解决企业困难,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保住市场主体。三是规范企业生产经营,准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督促企业如实入统上报。四是做好项目招引落地工作,加大企业在人才、资金、产业、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力度。

(二)加快项目建设工作。一是建立健全项目推进体系和服务机制,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争取早开工、早入统。二是加大对项目建设检查力度,督促项目单位建立健全投资统计台账,规范收集凭证资料,及时入统。

(三)刺激社会消费市场。一是结合第五次经济普查,进一步摸清商贸企业家底,确保符合条件企业及时入统,并对表现积极、认真配合的企业予以政策优惠。二是建议相关部门落实好市、县各类惠企、消费刺激性政策,最大限度激活消费市场,大力支持限额以上零售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

总的来看,当前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全县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仍不稳固。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狠抓政策落实,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力活力,下大力气招新引优,确保全县经济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