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统计信息/ 统计分析/ 正文

2023年1-9月份子洲县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关于经济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全面落实各项稳增长政策,确保我县经济稳中加固、平稳运行。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9月份,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52.1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54亿元,同比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20.94亿元,同比下降1.8%;第三产业增加值25.65亿元,同比增长2.5%。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完成27.55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

(一)农业生产保持稳定

1-9月份,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9.95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增加值5.70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农业4.08亿元,同比增长4.0%;林业0.18亿元,同比增长2.2%;畜牧业5.46亿元,同比增长1.9%;农林牧渔服务业0.23亿元,同比增长4.7%。

1-9月份,我县肉类产量达5137.9吨,同比下降0.9%。奶产量6255吨,同比下降8.6%。禽蛋产量2312.0吨,同比增长0.1%。生猪累计出栏3.20万头,同比增长4.9%。羊子累计出栏9.24万只,同比增长0.1%。

(二)工业产值降幅较大

1-9月份,工业总产值完成30.52亿元,同比下降20.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3.22亿元,同比下降33.6%;规模以下工业产值7.30亿元,同比增长3.2%。

1-9月份,工业增加值完成18.97亿元,同比下降0.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77亿元,同比增长5.7%;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3.20亿元,同比增长3.1%。

(三)项目投资稳步推进

1-9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8.36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民间投资32.56亿元,同比下降5.7%。从三次产业投资构成看,第一产业项目投资额23.11亿元,同比增长6.5%;第二产业项目投资额1.44亿元,同比增长77.6%;第三产业项目投资额23.1亿元,同比增长8.5%。本年度施工项目233个,同比增长5.9%,其中,新开工项目个数130个,同比增长16.1%。本年度新增固定资产投资52.16亿元,同比增长25.6%。

(四)消费市场稳中有升

1-9月份,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51亿元,同比增长0.1%。分产业看,其中,批发业1.12亿元,同比增长5.1%;零售业4.24亿元,同比下降1.6%;住宿业0.46亿元,同比增长0.1%;餐饮业0.69亿元,同比增长3.0%。

(五)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较快

1-9月份,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42.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0.96万元,同比增长52.4%;财政支出23.04亿元,同比增长3.1%。

(六)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1-9月份,全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39元,同比增长7.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55元,同比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78元,同比增长7.7%。

二、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发展动力不足。一是本年月度上没有新进工业企业,年内工业经济没有新的增长点,持续保持正增长仍有压力;二是部分规上工业受原材料价格因素影响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三永兴煤矿因倒工作面、环保整顿等因素影响时有停产,加之煤价下跌,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未达到预期值。

(二)固定资产投资潜力不够。一是在库项目体量小且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大,导致投资项目后期缺乏充足动力。二是大项目支撑不足,今年在库项目共有224个,亿元以上项目仅为11个,占全部项目比重4.9%,对全县固投起不到拉动作用。

(三)消费市场持续低迷。限上社零企业少、规模小,无龙头企业带动,加之今年涉能、农机等批零企业所报零售额国家统计局不予认可,但上年基数予以保留,基数过大,导致今年社零增速下滑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做好企业培育入统工作。各行业部门要抓好惠企政策,加大“五上”企业培育力度,对现有龙头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扭转我县社零、规上工业落后局面。应配合统计局做好年度“五上”企业入统工作,积极对上协调,做好监测跟踪工作。

(二)加强重点项目推进。行业部门应加强与统计局的对接,对符合入统条件的重点项目要尽快入统。同时,建议加快推进2024年重点项目谋划和前期审批工作,为完成好2024年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打好基础。

(三)提升服务业水平。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进一步摸清商贸企业家底,确保符合条件企业及时入统。行业部门要强化服务和监管,做好对企业的业务培训,使其运行合理、规范。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县经济延续稳定增长态势,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不断向好。但也要看到,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全县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坐标,明确方向,紧紧围绕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全面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基础,稳增长,补短板,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