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 正文

解读 | 2020深化医改着力三项攻坚重点:薪酬改革、医联体、医共体

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 《任务》明确了两方面重点工作内容。 一是要研究制定15份文件,二是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和加强医院管理等方面推动落实21项具体工作。

如今,这15份具有明确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的文件制定的如何?已经出台的文件在各地落实推进的又是如何?

——15份文件制定进程速览

《健康县域传媒》记者梳理发现,15份印发的文件中,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的有9份(含1份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负责的文件); 由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牵头的有1份; 由国家医保局牵头的有3份; 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负责的有2份。

截至目前,15份文件中有10份文件已印发。 由国家卫健委牵头的文件正式印发的有7份。其中,制定加强医生队伍管理的办法和制定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尚未公布。具体文件发布时间如下:

1.2019年7月15日,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及《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

2.2019年6月12日,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负责)。

3.2019年6月20日,印发《关于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建议清单的公示》,10月9日,印发《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的通知》。

4.2019年6月18日,印发《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9年9月1日起施行。 (需要明确的是,这份文件的出台比预期早了2个月)。

5.2019年11月1日,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并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解读。

6.2019年12月22日,发布《关于做好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考核工作的通知》。

7.2019年12月5日,发布《关于加强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

国家医保局牵头的3份文件中,已正式印发的1份,制定征求意见稿(制定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的1份,制定改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方面尚未公布。

8月30日,《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在国家医保局官网对外公布。

另外,11月29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按照任务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的2份文件: 制定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性文件和制定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尚未发布。

——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有望全面推开

国家勾画出了顶层设计,力求各地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经验推广,凝聚改革共识。针对其中的突出问题,重点领域,《健康县域传媒》对各地的落实情况做了简要统计。

健康中国行动,基层医疗成为主阵地。 在健康中国行动的15大行动中,慢性病防治行动占了4项。慢病防治离不开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力,因此提升基层医疗能力是提高慢病防治水平的关键。2019年12月30日,健康广东行动推进委员会制定印发《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这是未来十余年引领广东卫生健康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而去年8月出台的《健康上海行动》在对照国家15个行动任务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对上海的战略定位和要求,最终形成18个重大专项行动、100条举措。

促进健康中国行动的主力是基层,随着行动的逐步深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将进一步要提上议程。

多项新规,提升社会办医服务能力。浙江省率先给社会办医参与医共体建设“开绿灯”。2019年8月5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浙江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 构建县城内多元化多层次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支持城市公立医院与县城内具有一定规模和等级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医联体建设,帮助提升社会办医服务能力”。

在四川成都,鼓励社会办医积极参与医疗机构等级评审, 对新获三级甲等资质的社会办医给予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时将社会办医纳入医疗服务和医疗质量管理控制及评价体系,支持根据社会办医服务能力承接三级公立医院下转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业务。

耗材养医时代将结束。2019年6月15日北京正式实施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工作,3700多家医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自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正式要求2019年底实现全部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后,各个省市纷纷开始行动。2019年11月30日起,湖北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执行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而山东全省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自2019年12月10日起,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在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的同时,山东省还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技术服务收入占比,以此对公立医疗机构进行补偿。

医药分开和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的变化,对医疗机构今后的运行机制和激励方向都会产生长远影响。 改革必将促使医院由资源消耗规模扩张型向内涵质量效率集约型发展方式转变。

合理用药迎来严考。有了要求,有了目标,目前合理用药在县级医院考核情况如何?针对国家发布重点考核的5种领域药品,在个各县域医疗机构落实也不一。

“对于一些特殊药品,比如麻精药品、抗菌药物、辅助用药等我们医院都有规定,涉及到考核的最后统归到处方点评中,没有针对其中的某一项进行考核。”苍南县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陈尔阳说。”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长兴院区药剂科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国家强调的重点考核领域,通过临床药师进科室针对性指导、出台《新型抗肿瘤药物管理制度》、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管控等措施,把医务人员每一张处方的合理性和患者用药的质量安全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上。

今年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全面启动。一直以来,各大医院都把绩效考核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国家对于公立医院的考核也是分步骤、有节奏不断向前推进。先是开展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紧随其后,从而为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2020年在全国启动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这项考核将涉及近万家县域医疗机构。

总体来看,新医改以来患者的就医体验改进,满意度提高比较明显,但医务人员的改革获得感相对滞后,因此强调激励具有现实针对性,也很有必要。近几年,国家层面不断出台公立医院薪酬改革相关方案。 落实“两个允许”对激发基层活力,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 但目前成功落实、可供业内参考案例并不多。

2020年,深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两个允许”要求,推动使人员经费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达到合理水平,将成为深化医改的重要行动。

——2020年,医联体、医共体成为深化医改的重头戏

我国医改已进入深水区,统筹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加强医疗、医保、医药及公共卫生等改革集成创新成为重中之重。在21项“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中,6项明确指出“县级医院”或“二级公立医院”的改革发展和能力提升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第三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虎峰教授以分级诊疗和医联体为主线解读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精神。王虎峰谈道,2019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提到新的目标就是:重点在100个城市建设城市医疗集团,在500个县建设县域医共体,鼓励社会办医在内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平等参与。100个城市大约占我国城市总数的三分之一,500个县域大约占我国县级行政区域的五分之一,覆盖区域占比比较大,任务比较艰巨,医联体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去大力推动和落实。

2020年国家卫健委的第一份重磅名单就关乎基层医疗。

1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专家组人员名单和工作职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专家实行聘任制,此次为2020-2021年,每届聘期2年,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不能胜任工作或自愿申请退出的专家,可解除聘用关系。

“在医共体问题上我们往往会用一个词‘推动’,从侧面反映了这件事情比较难,牵扯的范围比较广,必须‘推’,才能‘动’。”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理事长史家明表示,“我是一位县域医院的院长,知道怎么去解决问题,有实践,但涉及到更多的顶层设计、政策法规以及政策方面的内容,自己还是有差距的。今后,要重点学习这些制度理论,最重要的是通过学习,争取用于我们的医共体体管理中。”

而我们猜测, 制定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这份2019年的遗留文件,2020年有望出台。

从2011年开始,国务院办公厅每年都会印发一次关于医改工作的年度重点任务。政府把下发医改重点任务作为一个把握医改方向、统筹规划、全面部署的重要工作抓手。看似是一个任务清单,其实也是有刻度的、衡量改革进度的标尺,方便改革参于者对标跟进,落实医改的各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