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 正文

《子洲县推进健康子洲行动的实施意见》解读

一、《健康子洲行动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和依据

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省政府《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市政府《“健康榆林2030”规划纲要》精神,就推进健康子洲行动提出实施意见。

二、《健康子洲行动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聚焦当前人民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实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标。

第一部分是总体目标。明确了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持续提高,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基本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到2030年,健康优先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健康服务质量、保障能力和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民健康长寿,环境健康优美,社会健康和谐,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各项健康指标大幅提升,建成与子洲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全面实现健康子洲行动各项目标任务。

第二部分是具体措施。共17项重大行动,从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限酒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青少年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残疾预防行动、重点慢性病防治行动、传染病防控行动、地方病防控行动、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行动、健康保障完善行动17个重大行动,明确了各部门分工落实主要举措和具体行动目标。

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各负其责、细化措施,把预防为主、防病在先融入各项政策举措中,全面推进健康子洲行动;在健全工作体系方面,各责任单位要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负责本单位的落实,各成员单位要组建相应工作机构,保障人员力量,保障工作经费;在落实经费保障方面,县级财政部门要按照专项资金申报审核和绩效评价情况,为健康子洲建设各专项行动安排财政资金,确保各专项行动得到有效落实;在营造社会氛围方面,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知识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健康子洲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在强化监测考核方面,将健康子洲行动纳入各责任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由健康子洲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对各责任部门开展考核,并作为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