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 正文

解读《子洲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

1.什么是脱贫人口小额信贷?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是指在2021—2025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5年过渡期内以户为单位向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发放的原则上5万元(含)以下(对确有能力、有需求的可追加至10万元)、3年期(含)以内、免担保免抵押、执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适当浮动放贷、5万元(含)以下财政全额贴息,超出5万元部分财政不予贴息的小额信用贷款。

2.什么条件的人能申请脱贫人口小额信贷?

已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且具备以下条件的都有资格申请该贷款。 

(1)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个人品行好,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通过放贷银行评级授信,有贷款意愿、有必要的劳动生产技能和一定还款能力。

(3)必须将贷款资金用于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产业和项目,且有一定市场前景。

(4)借款人应为该户实际控制主要家庭资产和生产经营行为的成员,年龄原则上应在18周岁(含)—65周岁(含)之间。

(5)符合放贷银行规定的其他条件。

3.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有什么特点?

一是无需担保,借款人不需要向银行提供任何担保,凭个人信用发放。二是无需承担利息,在贷款期限内,由财政全额贴息,脱贫户不用承担利息。三是期限比较长,贷款最长期限可达3年。

4.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用途有哪些?

坚持户借、户用、户还的原则,精准用于贷款户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不能用于结婚、建房、理财、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也不能以入股分红、转贷、指标交换等方式交由企业或其他组织使用。

5.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是救济款吗?

不是。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是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向银行申请的借款,是要还的。

6.怎样申请脱贫人口小额信贷?

有贷款需求的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在村委会的帮助指导下填写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评级授信申请表,各村成立由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三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等组成的风险防控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会议,根据诚信度、家庭劳动力、家庭成员劳动技能、家庭人均纯收入等指标,准确开展评级工作,根据信用评定得分多少,确定信用等级。评级坚持指标公开、过程透明、结果公示的原则,各项指标必须客观、真实、可信,评定结果在村内至少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由村委会将评级授信申请表连同汇总表报乡镇政府(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审查,乡镇政府(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审查通过后报县乡村振兴局审核。乡村振兴局审核通过后,将评级授信申请表连同汇总表推送承贷银行。承贷银行开展评级授信调查,确认评级结果和授信额度。评级授信结果一年内有效,但申请人家庭情况出现重大变化的除外。

7.是不是申请多少贷款就能得到多少贷款?申请多长期限就有多长期限?

不一定。放贷银行将按照建档立卡农户的家庭情况、经营项目、还款能力、还款来源、生产经营周期等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额度,原则上5万元(含)以下,办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后,对个别确有需要且具备还款能力的,可予以追加贷款支持,追加贷款后,单户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不得超过10万元,5万元以上部分贷款不予贴息,期限不超过3年。

8.贷款到期如何收回?

借款人必须按借款共同约定的还款方式和时间,按期偿还贷款本息。贷款到期60日前由县乡村振兴局将到期贷款信息推送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乡镇政府(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村两级提醒借款人做好还款准备,贷款到期30日前承贷银行书面通知借款人按时偿还贷款本息,遵守合约规定。乡镇政府(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要整合基层村三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力量,协助借款人制定还款计划,督促借款人按时归还贷款。

9.贷款到期无法归还怎么办?

对确因非主观故意而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符合展期续贷条件的,可办理展期或无还本续贷一次,展期期限一年期以内的短期贷款不超过原贷款期限,1-3年期中期贷款不超过原贷款期限一半,续贷期限不超过原贷款期限,续贷和展期期间各项政策保持不变。

10.脱贫户不偿还贷款有什么后果?

如果不偿还贷款,会导致五个直接后果:一是得不到财政贴息。二是会有不良信用记录。三是影响本人及家庭成员以后的贷款。四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五是影响本人、家庭声誉及今后生活,如乘坐火车飞机以及子女上学、就业、参军等。

11.我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承贷银行有哪些?

实行银行分片包干责任制,由农商行负责何家集、老君殿、裴家湾、淮宁湾、驼耳巷、三川口、瓜园则湾、电市、李孝河、水地湾、周家硷、高坪、马岔、槐树岔、砖庙;由农行负责双湖峪、苗家坪;由邮储银行负责马蹄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