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 正文

《子洲县应急广播体系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子洲县应急广播体系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应急预案》有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应急预案》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应急广播体系是国家应急体系和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强基层宣传思想阵地、有效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政治工程,是提升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工程,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巩固脱贫成果的民生工程,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文化工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力推动,先后印发《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规划》(新广电发〔2017〕236号)、《关于进一步发挥应急广播在应急管理中作用的意见》(广电发〔2020〕80号)等文件。

二、《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应急信息发布、应急信息内容审核、县应急广播体系日常管理、责任追究六个部分。

(一)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县行政区域内可能导致紧急状态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预警、指挥、处置等信息的发布。

(二)突发事件的分类和分级。

1.突发事件风险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4类。

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数量、受影响的范围,将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一般(Ⅳ级)四个级别。

(三)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1.县应急广播体系应急指挥部职责负责研究部署、指导协调在安全生产防范、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等方面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工作;组织领导和指挥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在一般以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协调与各应急单位信息传输工作;审核突发事件的应急信息发布内容。

2.县应急广播体系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职责负责县指挥部日常工作,执行县指挥部的决定;及时掌握、分析重要信息,并提出处置建议;负责全县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信息发布工作;负责保障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安全运行和高效工作;适时修订完善本应急预案,协调、指导各专项应急预案的制定或修订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3.各成员单位职责。

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突发事件信息汇总、备案;负责Ⅳ级及以上应急发布信息传送审核;

县委宣传部:负责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媒体报道审核工作;

应急管理局:应急事件的信息收集、整理;判断和审核应急事件的种类、程度、发展趋势等相关信息,确定应急信息发布的等级、范围、方式;开展应急工作社会管理,规范和指导与应急相关工作;

公安局:负责依法从严查处破坏、盗用应急广播系统设施的行为,确保应急广播正常运行;

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负责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安全运行管理,应急信息发布;指导相关部门正确使用应急广播;

电力局:负责提供电力保障,确保应急广播体系正常运行;

县融媒体中心、县广播电视转播台、县广电网络公司:负责应急广播系统在本单位接入设备的正常运行;

中国电信子洲分公司、中国联通子洲分公司、中国移动子洲分公司:负责通信网络、互联网网络维护,确保信息传输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