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项目/ 项目进度/ 正文

子洲县“健齿微笑工程”和“口腔种植”公益医疗项目启动

4月19日,子洲县“健齿微笑工程”和“口腔种植”公益医疗项目启动。此项目是由国家卫健委大力支持,积极协调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天津市津南区新希望公益服务中心、中国牙医防治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成功引进的民生工程,五年内,项目公益捐助总规模将达到8000余万元,辐射惠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推动子洲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乡村振兴办副主任、财务司副司长任西岳,陕西省卫健委副主任杨联昌,陕西省纪委监委驻政协陕西省纪检组组长、机关党组成员唐宝云,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林市卫健委主任高怀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军,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党委书记滕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口腔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牙医防治基金会理事长刘洪臣,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助理孙燕楠,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种植科副主任医师莫嘉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部长吴小兵,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姜莹,北京联慈健康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朱则柯,天津市津南区新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副理事长秦燕,国家卫健委宣传司新闻处处长、清涧县挂职副县长成义,《中国卫生人才》杂志社社长陈文,健康报陕西记者站站长张晓东等领导及专家出席启动仪式。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琴,县政协主席张建勋,县委副书记刘杰,县委常委、副县长胡秀忠,副县长贺小明以及相关部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各卫生院负责人参加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赵贵波主持仪式。

县委副书记刘杰在致辞中向参加今天启动仪式的中省市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媒体界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鼎力支持医疗公益项目的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北京联慈健康公益基金会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表示,2016年国家卫健委对口帮扶子洲以来,在学习培训、人才培养、项目资金等多个方面发力,帮扶力度越来越大,社会反响越来越好,医疗对口帮扶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希望中省市各位领导在儿童健康、妇女健康、中老年健康等领域对子洲进行全面的指导和帮助,将交流合作、结对帮扶推向更广领域,提向更高水平。子洲将积极主动配合基金会,将公益项目做好做实、做成典范、做成品牌,切实把上级部门和社会组织对子洲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仪式上,任西岳、杨联昌、唐宝云、高怀和等领导向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等医院专家颁发了专家聘书、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基金会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为“健齿微笑工程”和“口腔种植公益医疗项目”揭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吕军、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党委书记滕晶分别与子洲县医院院长张嘎进行签约。

杨联昌指出,脱贫攻坚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始终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持续帮扶我省榆林市子洲县、清涧县,在资金项目、技术帮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办成了许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极大地提升了子洲县、清涧县两县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健齿微笑工程”和“公益口腔种植”项目的实施,减轻了受助对象家庭经济负担,促进当地群众口腔健康意识的养成,提升当地口腔健康服务水平。希望榆林市和子洲县、清涧县要把握帮扶机遇,按照“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要求,把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定点帮扶支持转化为子洲县、清涧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省卫生健康委也将聚焦主责主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促进子洲、清涧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任西岳指出,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更好地满足群众防病治病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健全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为全面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为了子洲县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子洲县委、县政府主动对接各有关方面,在各基金会及社会各界的精心谋划、慷慨捐赠下,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等医院及各位专家用情用心、真心帮扶下,聚沙成洲、奉献爱心,不仅使“健齿微笑工程”和“口腔种植公益医疗项目”在子洲县落地生根,更将会帮助子洲县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开花结果。

任西岳强调,子洲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定点帮扶县,国家卫健委时刻关心支持子洲各项事业的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关注项目实施情况,支持子洲县及各有关方面把这件好事、善事、实事办好。同时,将继续发挥行业优势,一如既往地为子洲县提供多举措、精准化帮扶,大力推动子洲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子洲县以此次项目启动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惠民生、暖民心、强信心工作,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会议期间,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姜莹介绍了基金会和健齿微笑工程相关情况;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部长吴小兵介绍了基金会和口腔种植公益项目相关情况;北京联慈健康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朱则柯介绍了项目实施情况;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军作了发言。

会后,与会领导专家到县人民医院参观了口腔科种牙手术室、CT室、诊疗室等,并为刘洪臣、孙燕楠、来庆国、杜良智、乔虎等教授工作室揭牌。

据了解,“健齿微笑工程”口腔健康医疗项目主要是基金会向基层医疗机构口腔科捐赠医疗设备,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对辖区有项目需求的学生免费开展口腔基础检查和口腔健康教育,为需要正畸的学生减免前期的检查、诊断、建模、手术等费用,通过公益支持,隐形正畸费用降为4500元左右。公益口腔种植医疗项目主要是由基金会对辖区内中老年人群免费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普及口腔健康知识,提升口腔健康意识与素养;援建“公益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中心”,支持口腔专家工作经费,助力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与水平提升;捐赠种植牙全部材料包含种植体、基台、牙冠等,减免种植手术费用。

项目的实施,将升级子洲县人民医院设备设施,培养口腔医疗人才队伍,在硬件设备与医疗技术的双重帮扶下,助力口腔科建成子洲县及周边优势科室,建设大专科小综合医院,推进子洲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口腔健康教育、组织对青少年和老年人的筛查、减免相关费用等,有效提升全县青少年、中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口腔健康水平,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实现健康子洲建设。惠及对象不限于子洲县居民,也将极大地造福周边区县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