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项目/ 项目进度/ 正文

榆林市2023年“民生十件实事”1至7月份完成情况通报

截至7月底,榆林市2023年“民生十件实事”稳固推进中。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持续开展过敏性鼻炎综合防治

具体任务:制定《榆林市过敏性鼻炎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方案》,与相关医疗机构合作开展过敏性鼻炎流调和科研工作,加强培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开展乔灌木替代蒿类植物试验,在中心城区外围推广实施面积5000亩,其他县市区推广实施面积5000亩。加强科普宣传,开展花粉浓度监测播报工作。完成过敏原试剂备案,为群众免费开展脱敏治疗。

工作进度:正在起草《榆林市过敏性鼻炎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制定了《榆林市2023年过敏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方案》,印发了《微生态制剂防治过敏性鼻炎免费体验活动方案》,招募体验者1180人,完成三期200人过敏性鼻炎治疗线上培训任务。实施乔灌木替代蒿类中心城区外围2000亩、其他县市区5000亩植物试验。12个县市区和中心城区共安装花粉监测仪16台。完成了过敏原试剂备案审批,计划于10月份过敏性鼻炎非高发季节开展脱敏治疗工作。(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2.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具体任务:中心城区新建大型停车场10个、临时停车场3个。整顿6条以上街道道沿石以上停车秩序,解决3个以上小区周边公共空间(区域)停车场设立难问题。分别解决2个以上小区地下停车场改变用途和地下停车场闲置利用问题。继续推进两批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对外开放。合理调整和优化停车收费政策、类区和标准,探索启用差别化收费办法,科学管控商铺门前、小区周边停车收费及类区价格调节。优化智慧停车数据平台功能。开展路内违法停车整治行动,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工作进度:建成2个停车场和1个临时停车场、提供车位650个,完成选址7个,未选址3个。整顿了6条街道道沿石以上停车秩序;完成了16个小区周边公共空间(或区域)停车场设置。正在协商6处地下停车场改变用途和闲置利用问题。增加3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提供停车位1713个。印发了《关于调整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启用差别化收费政策。建立了城市诱导系统,接入公共停车位4.15万个,安装诱导屏278块,向社会提供停车指引服务。撤除11条路段共151个路内临时停车位,从6月份起,每周五开展违停整治联合执法行动。(牵头单位:市城管局、市公安局)

3.建设一批老年食堂

具体任务:全市建设老年食堂40个,其中榆阳区11个、横山区1个、神木市7个、府谷县6个、定边县3个、靖边县4个、绥德县2个、米脂县1个、佳县2个、吴堡县1个、清涧县1个、子洲县1个。

工作进展:已建成投运9个,具备投运条件9个,正在装修改造9个,确定选址13个。(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4.增加普快列车停靠站点

具体任务:协调推进7005次、7006次普快列车年内延伸至榆林。

工作进展: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就列车延伸和提速事宜进行了2次对接。(牵头单位:市交通局)

5.提升改造农村道路

具体任务:完成436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790公里,实施68个488.1公里农村公路破损路段升级改造项目、原级改造项目和大中修项目。

工作进展:自然村通硬化公路绥德县完成12.6公里、米脂县完成8.6公里、吴堡县完成9.7公里,其余县市区正在进行财审、招标等前期手续。农村公路破损路段提升改造项目、原级改造项目和大中修项目神木市完成3.6公里、米脂县完成6.8公里,其余县市区正在进行立项、预审、招标等前期工作。(牵头单位:市交通局)

6.打通一批中心城区断头路

具体任务:完成环城北路与榆林大道立交东北侧匝道建设项目,启动白龙路西延断头路建设项目并完成30%的工程量。

工作进展:环城北路与榆林大道立交东北侧匝道尾留工程已完成项目预算评审和招投标工作,正在办理施工许可和质检备案;白龙路西延项目完成立项批复和土地征收工作,正在办理林业可研和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采购。(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7.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具体任务:启动全市7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其中榆阳区32个、府谷县3个、靖边县6个、绥德县1个、米脂县4个、清涧县12个、子洲县12个,2023年12月底前开工。支持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工作进展:榆阳区32个完成初步设计和概算,正在立项;府谷县3个完成施工图预算审查,正在进行招投标程序;靖边县6个完成预算编制,正在进行财审;绥德县1个完成预算编制,正在开展招标工作;米脂县4个正在施工;清涧县12个,已竣工8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4个;子洲县12个,11个已完成招标,1个纳入拆迁改造项目。(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8.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

具体任务:继续实施1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其中市本级3个、榆阳区4个、横山区1个、神木市1个、子洲县1个。

工作进展:1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拆迁征收8个,开工建设1个,1个初步形成征收方案。其中市本级3个、榆阳区4个、横山区1个正在进行拆迁征收工作,神木市1个初步形成征收方案,子洲县1个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9.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具体任务:解决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小区(项目)数量60个以上,处理率达到90%以上。

工作进展:市本级已完成问题小区(项目)权籍调查69个,办理24个小区产权登记。累计处理问题小区(项目)267个,涉及房屋6.5万套,处理率77%。(牵头单位:市资源规划局)

10.新建一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

具体任务:榆林市第二十七小学、第十八小学分校、第三十小学、高新区第五小学扩建、北师大榆林学校小学幼儿园设备安装项目,2023年12月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榆林市第八中学迁建项目,北师大榆林学校中学部、横山开发区第八幼儿园项目,2023年12月底前开工建设。

工作进展:榆林市第二十七小学、第十八小学分校项目已完工,第三十小学、高新区第五小学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北师大榆林学校小学幼儿园项目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标。第八中学项目正在办理施工手续,北师大榆林学校中学部项目正在进行初设概算评审,横山开发区第八幼儿园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建设。(牵头单位: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