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7月3日在子洲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7月3日在子洲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子洲县人民政府县长  叶庆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去年,县政府认真落实中省市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产业发展与民生改善两端发力,优存量与扩增量齐头并进,采取一系列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举措,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健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完成县内生产总值55.7亿元,增长9.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5亿元,增长55.6%;地方财政收入1.2亿元,增长5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亿元,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5768元、9046元,增长9.2%、8.7%。荣获2016年“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前进12个位次,退出全省后十位。

(一)坚持产业引领,山区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新栽苹果2.5万亩、核桃4万亩,苹果、核桃种植规模分别达到18.7万亩和17万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个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在我县挂牌成立。生产粮食10.1万吨。畜牧业实现产值5.6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7600亩。新建改造农村电网54公里。

(二)充分释放产能,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实现工业增加值23.6亿元,同比增长9.8%。新打天然气探井2口,开采天然气6.8亿方。生产液化天然气20万吨。城区集中供热项目完成管线铺设工程。苗家坪和老君殿气化项目建成试运行。程远洗煤厂生产精煤30万吨。加工中药材4000吨,生产蓖麻油1.2万吨、食用油5万吨。

(三)积极培育市场,第三产业持续发展。三产增加值达到18.1亿元,占生产总值的37.9%。注册运输企业11户,建仓储基地3个。建立了云农场总站和11个村级服务站,发展电子商务网店12家、企业3户。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长11%,贷款余额增长27.9%。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四)优化投资环境,重点项目强力推进。40个重点项目开工39个,开工率为历年最高,完成投资14.5亿元。争取专项建设资金8124万元。20个振南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调整了城区基准地价,供应土地437亩。成立项目建设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查处破坏投资环境案件57起。

(五)鼓励创新创业,全民创业提质升档。“全域子洲”信息系统收录1040名子洲创客信息。设计了城市形象和山地苹果、核桃、黄芪、黄豆等农产品宣传语和标识。全民创业撬动社会投资3.5亿元,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58.4%。“四上企业”达到28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8户。

(六)突出宜居宜业,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编制了《县城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改造了双湖街、火车站广场,实施了一系列城市扩容提质工程。县城重点区域和4个城镇免费WIFI全覆盖。马蹄沟和苗家坪安置房开工建设。建成美丽乡村绿色家园18个。省级环保模范县城和园林县城创建已达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稳步推进,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

(七)推动绿色崛起,生态优势逐步彰显。实施了千里绿色长廊、退耕还林、房前屋后等绿化工程,全县林木覆盖率23.3%,城市绿化率37.2%。开展了水环境、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生态等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完成节能降耗减排任务。2016年全国生态功能区考核被评为优良等级。

(八)注重兜底补短,民生得到持续改善。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整合涉农资金3.6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亿元,产业扶贫“工具包”惠及3.8万贫困人口。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启动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第四幼儿园建成招生,职教中心综合楼主体完工。7所省级名校与县内7所学校建立协作关系,积极开展名师支教活动。职教中心与省旅游学校合作办学,实行订单培养,招生76名。加快健康子洲建设。县医院门诊大楼封顶,电市等3所乡镇卫生院竣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结对帮扶县医院,门诊和住院病人同比增长21%、16%。大病救助扩面提标。启动老君殿贫困人口新农合按人头付费试点工作。全面实施两孩政策,计生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加强人才和就业工作。招聘特岗教师35名、公益性岗位人员50名、专职消防员6名,人才振兴计划招录20名。城镇新增就业1820人。举办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138人上岗。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1.3万人。给273个自主创业者发放创业贷款1365万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了普惠型的医疗、生育、工伤、养老、失业保险体系,社会保险覆盖率 96%。残疾人关爱和慈善捐助体系进一步健全。发放城乡低保7857万元、优抚资金1233万元。改造农村危房500户。大力发展文体广电事业。子洲伞头秧歌等5个项目入选全市第四批市级非遗名录。改造了县城有线电视双向网,制播专题节目45部。我县代表团荣获全省第七届少年儿童运动会“二等奖”。

(九)坚持破举并立,发展活力充分释放。核定59个部门“三定”方案,公布部门责任清单203项。组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启用“多规合一”审批平台,实现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整合部门网站资源,改版了县政府门户网站。加强公车、公房及闲置国有资产管理。创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考评办法,强化了乡镇经济发展和统计职责。

(十)创新社会治理,全县大局和谐稳定。落实了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坚持领导干部接访制度,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开展严打整治行动12次,破获刑事案件331起。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强化普法宣传、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办理违纪案件126件,党政纪处分115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县乡两级机关单位审计全覆盖。加强粮食储备和市场监管。创新安全工作机制,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100%。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全力以赴调结构、稳增长,破瓶颈、强基础,抓改革、增后劲,转作风、提效能,保稳定、促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既有量的扩大,又有质的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向驻子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各位离退休老干部和所有关心、支持子洲改革发展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要求,我们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保障农业主导产业健康发展的配套基础、技术、服务等体系不完备,工业转型升级缓慢,新兴产业尚未起到支撑作用,县域经济稳增长基础不牢固。二是投资乏力,特别是具有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较少。三是开放式发展的水平不高,子洲人聪明智慧、勤劳吃苦、敢为人先的精神还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和释放。四是营商环境还不尽人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不到位,办事难的问题仍然没有根本解决。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以担当进取的作风、革故鼎新的勇气,下大力气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2017年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强化“双包双推十覆盖、追赶超越大竞赛、全民创业”三大抓手,扭住产业抓质量、乡村强基础、城市提品位、民生补短板、党建树品牌五大关键,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推动美丽子洲、幸福子洲、实力子洲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主要奋斗目标是:完成县内生产总值60.17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增长12%,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34亿元,增长22%;地方财政收入9200万元,增长20.7%(剔除一次性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5亿元,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985元,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24元,增长6.6%。这些指标,既符合追赶超越的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既能够确保不突破底线,又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精神。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把精准贯穿全过程,狠抓脱贫攻坚。

加强脱贫攻坚指挥部综合协调职能,落实驻村帮扶、对口帮扶等扶贫机制。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坚持因户因人施策。以扶贫“工具包”为抓手,发挥部门行业扶贫作用,利用好对口帮扶政策,统筹抓好产业、教育、健康、金融、就业、移民搬迁等扶贫工程。扎实搞好兜底保障工作。着力处理好“扶贫和扶志”“输血和造血”的关系,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启动“双包双推十覆盖”活动,整合资金2.5亿元,做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发挥资金最大效益,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均衡发展

(二)保持产业发展定力,振兴实体经济。

提升山区农业现代化建设水平。新栽山地苹果3万亩,改造低产果园6000亩。新栽核桃4万亩。支持发展黄豆、红葱等林下经济。种植中药材2万亩。提高畜牧标准化养殖水平,建白绒山羊良种繁育基地,发展家庭牧场10个,羊子饲养量达到58.5万只。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鼓励农村土地有序流转。

推进工业稳定发展。积极探索煤油气综合开发模式,推进存量资源深度转化利用。稳定天然气产量。支持金源公司二期扩建,新建液化天然气加气站2座。加快城区集中供热项目和永兴煤矿建设。完成程远洗煤厂扩建任务,年产能达到50万吨。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加快技改和产品升级。启动黄芪产业融合项目建设。

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鼓励农产品收储加工企业为大户提供订单收购、代储等服务。筹建仓储物流园区。支持中心村建综合性服务网点。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拓展线上销售市场。扩大信贷投放和农业保险范围。推动乡村旅游与体育运动、竞赛表演、健身休闲融合发展。

(三)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增强追赶超越后劲。

扩大有效投资。扎实推进55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56.3亿元。307国道过境线主体完工,开工建设绥延高速子洲段,实施30公里通村水泥路项目,年内建制村畅通率达到100%。推进乡镇气化工程,完成马蹄沟、周家硷加气站建设。加快推进重大前期项目基础工作。

精准招商引资。提高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亿元。保障建设用地需求,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全力争取政策性财源、转移支付资金和债券项目资金,建PPP项目库。铁腕整治投资环境,打击非法阻工,惩戒推诿扯皮,根治吃拿卡要,营造重信守诺、尊商富商的投资环境。

深入实施全民创业战略。完善全域子洲信息系统,开展子洲创客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加强创业指导服务,鼓励“草根”和大学生创业。制定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推广使用“山地”系列品牌。启动小食品加工园区建设。支持发展加工、销售、文化创意等产业,促进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升级发展。成立粉条、兔业等5个产业协会。

(四)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家园。编制县城及周边景观林建设规划。完善市政道路建设。实施城市“点亮”工程。完成县城河堤延伸工程。加强规划执行和城市管理能力,继续开展城市专项治理行动。启动老君殿市级示范镇建设,完成马蹄沟小城镇和苗家坪安置房主体工程。以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改善镇区和农村人居环境。

(五)巩固提升创建水平,保护生态福利。全面完成省级环保模范县城、园林县城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实施佛殿堂生态公园提升工程,绿化阳山、金鸡山环山道路。广泛开展农村植绿行动,推进道路林荫化、庭院园林化。提高城中村天然气入户率。优化城区污水管网布局

(六)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发展成果共享。

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抓住省教育厅“两联一包”对口帮扶和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县机遇,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学校布局。新建第一、第四小学,实施第二中学扩建工程。着力提升校长治校能力,加强教师骨干体系建设。提高学校信息化水平,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加强与中职院校合作,完善职教中心订单定向培养模式。

深入实施健康子洲行动。探索县级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推广贫困人口新农合支付制度改革。推行乡村医生补助明白卡制度。深化三甲医院对口帮扶成效,提升县级医院诊疗服务水平。加强中医药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建立中医骨干队伍培养体系。抓好重大疾病防控、妇幼保健、计生优质服务、健康教育等工作,不断提升居民防病能力和健康素养。

继续拓展就业渠道开发城镇就业岗位1800个,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落实免费培训、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就业技能培训1.2万人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推进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保险扩面,参保率达到96%以上。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区域中心敬老院管理水平和入住率,新建20个农村幸福院。严格实行低保动态管理,规范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宗教活动和宗教场所管理。完成民政综合服务大楼主体工程。加快保障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保障房入住率。

促进文体广电事业发展。县展览馆、苗家坪文体中心主体竣工,同步推进布展工作。全面推广市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引导广场文体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创建省级示范少儿体校。推动电视台节目数字化、高清化,提升电视台新闻采播能力,办好经济、民生、创业等特色栏目板块。完成数字影院建设。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健全机制、充实力量、强化功能、提升服务。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依法终结制度。深入开展涉黄、涉毒、涉赌、“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活动。积极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加强市场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

(七)推进关键性改革,发挥改革牵引作用。推进简政放权,完成2001—2016年政府文件清理工作。推行并联审批和网上审批,推广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等高效审批模式。盘活编制资源,解决单位编、事、人不相适应问题。整合农技推广力量,强化农业区域技术服务站作用,发挥乡镇产业办和产业协会作用。加快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好全县百姓。

坚定立场,强化“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聚焦追赶超越中心任务和“五个扎实”要求,确保中省市重大部署和县委各项决策落地生根。

崇尚法治,依法履职尽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公示、社会听证和政府法律顾问等制度,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履行政府承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

敢于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全面治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懒政怠政行为。围绕追赶超越“任务书”“路线图”,严格执行季度点评、年度考核制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力度,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做好重大政策、权威消息的发布和解读。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办有效的事,开务实的会,发管用的文。

廉洁高效,务必克己奉公。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前移审计、监察监督关口,扎紧制度的笼子。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压缩财政一般经费支出,集中更多财力用于民生改善、帮扶困难群众。

三、今年上半年工作

上半年,我们聚焦追赶超越,致力加压奋进,预计完成县内生产总值17.9亿元,增长7.5%;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8.3亿元,增长33%;地方财政收入4773万元,下降3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亿元,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3350元和5878元,增长9%、8.6%。

一是集中精力脱贫攻坚。严格执行“十条铁规”,扎实开展贫困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全县核定贫困人口14433户42450人,7609人实现低保和扶贫两项政策衔接,政策兜底2808户3710人。精准完成贫困户“两卡一薄”等信息采集工作。全面加强脱贫攻坚力量,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设立了“八办三组”,扶贫办增编16名,设立了信息监测中心。出台重奖严惩脱贫攻坚中干部队伍的意见,派出扶贫工作队114支、第一书记137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鼓励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生产工具、农业设施、扶贫到户资金等参股到新型产业项目,探索“土地流转得租金、资产入股得股金、基地务工得薪金、委托经营得酬金、超产提成得奖金、订单种植得售金”的“六金”产业扶贫模式,通过企业、合作社、大户带动贫困户搭伙增收。启动109个行政村“双包双推十覆盖”工程。

二是致力推进山区农业高效发展。新栽山地苹果5900亩、核桃1.6万亩建果园防雹网示范基地200亩。圆满承办了2017中国•榆林山地苹果产业发展论坛。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种植黄芪等中药材6850亩。支持家庭适度规模养殖,引进优质白绒山羊种羊110只。建立了H7N9流感联防联控体系,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建成拱棚420座。播种农作物75.8万亩。实施深耕深松项目9000亩,推广节水灌溉技术4200亩。启动驼耳巷炮点建设,改造乡镇气象站2个。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省市验收。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外业工作。

三是保持工业稳定增长态势。出台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实施意见,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工作。工业园区实现产值7.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00万元。长庆采气二厂生产天然气3.6亿方,审批单井输气管线7条。金源公司液化天然气11万吨。周家硷、马蹄沟乡镇气化工程完成前期工作。永兴煤矿施工顺利,完成投资3500万元。程远洗煤厂扩建完工,洗选精煤20万吨。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运行良好,生产酒600吨、粉条1400吨,加工黄芪3400吨、饲料900吨。黄芪产业融合项目开工,启动3个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黄芪监测站建设。

四是深入挖掘服务业发展潜力。出台“个转企”和“四上企业”培育入统奖励办法,“个转企”11户,培育后备“四上企业”4。启动仓储物流园区建设前期工作。支持发展电子商务,建成电市、周家硷2个乡镇电子商务示范站。实施普惠金融村村通工程。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子推文化节暨面花大赛、第三届“四大名山”山地自行车全国邀请赛,2017陕西美丽乡村推介之旅启动仪式在裴家湾镇园则坪举行。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民俗和节庆活动接待游客30.6万人次。支持银行开展“存续贷”“年审贷”“循环贷”,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五是大力培育全民创业载体。积极落实创业优惠政策,培育各类创业载体,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新注册企业74户、合作社46户、个体户269户,非公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60.9%。2个有机肥厂建成投产,启动核桃加工项目建设。山地苹果示范站开展品种适应性等4项试验,筹建了“黄芪专家大院”。全面开展山地苹果、核桃、黄芪、小杂粮等品牌营销。启动子洲红葱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

六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重点项目推进保障措施,建立项目推进“八个一”工作机制。举行了项目集中开工仪式,55个项目已开工40个。307国道过境线和绥延高速子洲段全线开工。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签约项目3个,引资79亿元。举行了扬州-子洲精准扶贫协作招商座谈会,12户企业参加商务交流合作。小分队招商4次,洽谈项目7个。

七是加快城乡提质扩容。启动县城排洪和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城西2条纵向市政道路开工建设。建材市场建成投运,实施了西街便民市场建设。设计了县城亮化方案。张家湾安置房主体竣工,焦渠和王庄安置房正在建设。马蹄沟安置房2栋主体完工,8栋在建。编制了老君殿市级示范镇建设规划。启动9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5个美丽乡村建设已完成。何家集镇眠虎沟、周家硷镇营盘村分别入选中国和陕西传统村落名录。进一步巩固城市创建成果,省级环保模范县城顺利通过市级初验,修订了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方案。加强城市综合治理,开展了占道经营、乱搭乱建、客运市场等十大专项整治。

八是积极构建良好生态体系。大力倡导低碳减排,绿色生活。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义务植树78万株。金鸡山、佛殿堂公园生态绿化1098亩。全县1100公里乡村道路绿化全覆盖。全面实行“河长制”,启动大理河流域地表水治理工作,划定城镇集中饮用水源地和农村分散式水源保护区。空气自动监测站与省级数据平台实现在线传输,空气质量政府网站实时公布。

九是聚焦热点改善民生。坚持把共建共享作为发展基石,按照兜底补短全覆盖原则,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教育创建全面铺开。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省“双高双普”县创建按计划推进,实施了33所学校改造工程。配置计算机1450台、图书19.1万册。深化职教中心与专职院校合作办学,完善订单定向培养机制。交流调整校长8名,招聘特岗教师120名。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强化教育督导评估工作。

健康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县医院门诊综合楼进入装修阶段。启动20个中心村卫生站建设,贫困村卫生室将全覆盖。山东省中医院与县中医院建立帮扶关系,首批4名专家已到位。招聘医技人员30名。贫困人口按人头支付制度改革全县推广,乡镇卫生院住院报销率达到95%、门诊报销率达到80%,全面施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疾病预防和妇幼保健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制定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全面完成各项参保任务。完成了25万张社会公共服务卡(居民健康卡)信息采集工作。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70人,劳动力转移就业3.3万人。组织技能培训2709人,岗前培训5900人。落实残疾人和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关爱政策。严格开展低保核查工作,建立低保动态管理工作机制。民政综合服务大楼开工建设,建成农村幸福院16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7个

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高。展览馆、苗家坪文体中心和广场牌楼项目开工。申报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完成二轮《子洲县志》修订,《子洲年鉴》(2014)即将付印广播电视采编水平进一步提高,开办专题栏目14个。3个电视频道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启动数字影院建设。1300户贫困户免费收看有线电视。制定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城乡绿化道路、社区体育设施等为基础,启动建设城市“15分钟健身圈”。积极备战市第十四届运动会。

社会治理全面加强。信访研判常态化,坚持县级领导开门接访。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7起,查处行政案件445起。深入开展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行动。加强社区管理和矫正,管控矫正对象148人。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完成审计项目76个。加强了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粮油、碘盐等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十是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出台了追赶超越季度点评实施方案,实行乡镇、部门季度排名通报制度。县政务服务中心与市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启动县乡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联网工作。全面实施“多证合一、一照一证”和“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了企业登记注册简易化和便利化。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试点,启动了3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制定了北方塬林场改革方案。国地税信息共享,开设互派合作窗口5个。强化督查实效,制定了加强抓落实工作的意见,推行督查任务通知单、跟踪督查单、任务销号单“三单”管理。

四、下半年工作任务

下半年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和攻坚期,我们将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的要求,统筹推进“攻脱贫、稳增长、保投资、抓统筹、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促改革等重点任务。

(一)攻克脱贫坚中之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狠下绣花功夫,落实一户一策、一人一法扶贫措施。强化“八办三组”职责,继续实施扶贫“工具包”项目,启动702户易地移民搬迁工作,发放“两免一补”小额贷款6400万元,积极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扶持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集体经济组织。完成109个村“双包双推十覆盖”项目,补齐贫困村发展短板。积极与扬州市江都区开展对口扶贫协作。

(二)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完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高质量完成山地苹果、核桃栽植任务,推进示范园建设,支持苗木基地建设。加强苹果、核桃和农作物后续管理。加快白绒山羊基地建设。抓好饲草产业和动物疫病防控工。助力企业发展,释放天然气产能,支持天然气液化厂、洗煤厂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实现工业增加值25.5亿元。紧盯消费热点,创造新供给,支持生产和生活服务业同步发展,三产增加值占比达到38%。加快仓储物流园区建设。实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三)稳步扩大投资规模。55个重点项目按照“倒排工期”要求,卡紧时间节点,加快施工进度,7月份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发挥政府投资“稳定器”作用,合理引导民间投资。提高工业园区服务水平,增强入园企业活力。指导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实现应统尽统。实施创业扩面计划,通过产业链将家庭作坊、合作社、小微企业与龙头企业联结起来,实现分工合作互动发展。

(四)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实施城市亮化、美化、净化等提升品位工程,完成广场牌楼、展览馆、民政综合服务大楼主体建设,县医院门诊大楼建成启用。新开通城西2条市政道路,打通县医院与二中通行道路。完成2公里县城河堤延伸工程。改造城市排洪、排污管网。实施城市疏堵工程,增加停车位供给。建设活力小镇和美丽乡村,抓好马蹄沟小城镇、苗家坪安置房、老君殿市级示范镇建设,建20个美丽乡村,创建9个“美丽宜居示范村”,积极保护传统村落。以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保创建成果,通过省级环保模范县城验收,加快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步伐。

(五)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完成环保督查和自查问题整改。大力实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广泛开展植绿活动。全面实行河长制,夯实各级河长责任。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建老君殿、马蹄沟撬装式污水处理设施,完成淮宁湾、裴家湾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推动全民节能行动,强化机关单位节能管理。

(六)不遗余力改善民生。继续围绕“民生十件实事”,不折不扣兑现各项民生承诺,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群众的好日子。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创建达标,启动第一和第四小学新建项目、第二中学改扩建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完成贫困村卫生室建设。总结提升名医支医模式,进一步提高全县医技水平,切实解决城乡居民“看病贵”的问题。积极搭建人力资源招聘平台,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严格实行低保动态管理,实现社会保障“托底补短公平”。加快文化项目建设,保持竞技体育优势。

(七)严格管控社会风险。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夯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能力建设。高限处罚食品药品和破坏市场秩序案件。积极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八)突出抓好重点改革。按照“放管服”要求,承接好下放审批事项,规范县级审批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开源节流,加大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稽查管理,积极培育后续财源,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促进山区农业现代化建设上规模、提标准、增效益。

各位代表,让全县人民生活更加舒心,让社会更有温度,让幸福更具质感,这是民之所望、政府职责所在。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上下同心对标干、求真务实精准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美丽子洲、幸福子洲、实力子洲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双包双推十覆盖:“双包”即领导干部包镇、包村。“双推”即推动精准脱贫、推动全面小康。“十覆盖”即对标脱贫及全面小康指标,实现农村安全饮水、生产生活用电、道路硬化、安全住房、现代通讯设施、特色产业、基本保障、生态建设、社会治理、党建工作十个方面的覆盖提升。

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

双随机、一公开: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十条铁规:陕西省脱贫攻坚“十条铁规”,主官必须主责、主官必须解剖麻雀、干部必须配硬、标准必须严格、考评必须严格、过程必须纪实、信息必须公开、暗访必须常态、监督必须有力、奖罚必须分明。

八办三组: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的组织机构,“八办”即产业、生态、教育、健康、就业创业、移民搬迁、危房改造、社保兜底八个脱贫办公室。“三组”即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资金保障、扶贫干部管理三个协调组。

“八个一”工作机制:重点项目推进,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班子服务、一个部门负责、一套实施方案、一套保障体系、一张时间表、一张责任状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