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17日在子洲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4月17日在县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子洲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李超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视频列席会议的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严峻挑战和繁重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基本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59.96亿元,同比增长4%;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49.24亿元,同比增长4.7%;地方财政收入1.04亿元,较市考任务超额完成6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1亿元,同比增长1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54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80元,同比增长10%。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尽锐出战,脱贫攻坚高质量推进。聚焦“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举全县之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完成10个贫困村退出、763户249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99%。整合投入涉农资金5.5亿元,兑付到户产业资金7924.9万元,建设村集体经济项目143个,实施农村水电路提升工程553处。在全市率先推广使用“健康扶贫二维码”,推动家庭签约服务向纵深发展。压实控辍保学“三级联动”责任,全县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882户3490人全部入住,旧宅基地腾退率99.8%。改造危房125户。全县脱贫退出摘帽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成效考核、市级核查和第三方评估,被评为全省好的等次。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项目支撑,三次产业持续发力。新栽种苹果2万亩、核桃2.3万亩、黄芪1.5万亩。新增川水地经济作物2442亩,发展湖羊3.4万只、超细绒山羊2万只。全力保障工业稳增长,批复天然气井场26个,产原油8000吨、天然气8亿方,液化天然气16万吨。组建产业投资公司,陕煤集团黄芪深加工项目推进顺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民营企业落实奖补、贷款贴息1075万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18亿元,全年新增注册主体995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建成运行,建成农村电商站点128个,线上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66个年度重点项目完工17个、在建35个,开工率78.8%,完成投资31.1亿元。全年招商项目12个,引资50.2亿元,到位资金7.54亿元。完成外贸出口6.85万美元。

(三)规划引领,城乡面貌得到改善。新修编了县城总规,张寨、焦渠王庄两个片区修建性详规和县城排水防涝、河道岸线综合整治两个专项规划。实施了人民路、大理路等12条街巷油面修复工程,跃进渠首改造、中心大街周边棚户区改造、张家湾及焦王安置房项目主体完工。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县城,评选出“县树县花”。扎实开展铁腕治污22项攻坚行动,完成中省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工作,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97天,排名南六县第一。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生活排污口整治,建成乡镇污水处理站5个,启动运行2个。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清理生活垃圾5580吨,解决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问题810处,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8个。实施了何家沟、宋家沟、牛薛沟、吴家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1平方公里。

(四)改善民生,全县社会大局稳定。第四小学、第二中学综合楼、县医院综合楼建成投用,县文化中心主体完工,改扩建乡镇卫生院4个、村卫生室28个。积极争取省教育厅支持,为第一小学、第四小学和实验中学引进西安名校长管理团队,试点推动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强就业和创业服务工作,完善专业化人才服务平台和市场建设,举办专场招聘会11场,招聘医技人员34名,城镇新增就业1780人,应届毕业大学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劳动力转移就业6.1万人。重新核定农村低保户2275户4075人、特困供养对象1216户1316人。建成农村幸福院23个、社区服务中心13个。启用了公交IC卡。顺利举办第四届面花节暨清明文化论坛、建国70周年名人品子洲、“迎国庆·庆丰收”等系列活动。举行惠民下乡演出140场,放映数字电影6732场。全年清收化解不良贷款4695万元,不良贷款率下降至2.4%。突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专项斗争两个重点,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1起,缴获各类毒品7709克,马蹄沟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全部下降。不断畅通信访渠道,群众来访924人次,及时受理率94.2%,按期办结率100%。

(五)从严治政,行政效能不断提升。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新组建了行政审批服务局、医疗保障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33个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全部划归机关,31个部门、184个事业单位、3357人基本实现平稳转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整合政务服务中心窗口66个,划转政务服务事项383项,填报网办事项597项,网办比例达到98.68%。简化企业开办程序,新办企业注册缩减至2个工作日。跟踪审计各类政府性投资,节约建设资金8048万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00余条,办理回复百姓问政贴文1198件。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1件、政协委员提案66件,办复率为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弘扬“7·26”抗洪救灾精神,同心同向,用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在农业产业发展上构建框架,在灾后重建上恢复提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铿锵前行。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进取、众志成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驻子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参与支持子洲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委统揽全局,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通力协作,全县干部群众英勇奋战、同舟共济抗击疫情,截至目前,全县疫情零输入、零扩散、零感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主动放弃休息、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坚守一线、任劳任怨,每一名子洲人理性应对、守望相助。是所有人的全力坚守和付出,让我们看到了病毒无情,子洲有爱;是所有人的全力坚守和付出,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保护子洲人民生命健康的信心和决心;是所有人的全力坚守和付出,让我们更加期待子洲美好明天。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的谋篇布局,有挑战、有机遇、更有优势。

——挑战,激发斗志。当前,主要面临“四大挑战”: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挑战。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战疫”不能松懈,发展不能停步,要确保“两统筹、双胜利”。二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挑战。今年,我们要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是五年脱贫成效最高标准的考核检验,同时,还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是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挑战。全县主导产业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程度依然较低;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未解决;财源可持续增长培育不够、支撑不足,财政收支矛盾较突出;重点项目谋划储备、投资结构、推进评价、监督考核等系统性短板仍然存在。县域经济处在全省60位左右,位次靠后,GDP占全市和南六县比重分别从2016年的2%、20.7%下降至2019年的1.45%、16.6%,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市和南六县比重分别从2016年的0.53%、22.59%下降至2019年的0.26%、12.43%。四是规范高效执行的挑战。全县干部职工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工作作风还不很严谨细致,制度体系仍不健全规范,事关改革发展、决策落实的执行人、执行力、执行规范,距离新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生态文明建设底线必须坚守,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社会事业结构性短板突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艰巨。

——机遇,催人奋进。今年要突出抢抓“四大机遇”:一是国家战略机遇。国家积极应对疫情,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力度,明确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专项债券规模等措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等,为我们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战略层面的历史性重大利好。二是省市支持机遇。老旧小区改造、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公共卫生服务、农产品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支持力度加大;省级专项资金支持“一县一策”;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四个百亿级”产业基地建设、羊子“双千万”工程等,为我县产业发展明确了倾斜方向,提供了支持保障。三是融合发展的机遇。山区农业现代化经过几年的发展,产能逐步释放,全国有机山地苹果示范县、有机农产品示范县创建加快推进,黄芪“药食同源”正式获批试点,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大有可为。四是开放发展的机遇。榆扬合作不断深化,省市明确支持飞地经济,我们与榆阳区、江都区对口帮扶关系有历史、有基础、有互补,正在启动对接榆林高新区飞地经济园区。榆林推动羊毛绒制品开拓国际市场,与我县依托中外合资应马安公司发展超细绒山羊、创建超细绒山羊养殖示范县思路吻合,形成了合作层的动力。

——优势,凝聚力量。要切实发挥好“四大优势”:一是政通人和的政治性优势。历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谋发展、求突破、解难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资源开发的潜在性优势。子洲在榆林南六县有相对富足的煤油气盐资源,随着国家针对贫困地区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我们的潜在优势将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三是发展短板和外力帮扶的契合性优势。子洲的教育教学质量、医疗服务水平亟待提高,这是县内外高度关注和群众热切期盼的大事,而国家卫健委、省教育厅恰恰结对帮扶我们,这是我们借助外力的比较优势。四是能冲敢闯重情重义的人文性优势。“割股奉君”“百善孝为先”“红色子洲”等历史传统文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子洲人,无论是在家的子洲人,还是在外打拼的子洲人,共同牵挂是故乡情,一致期待的是故乡好,这是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关键。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当前,我们正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良好环境中。面对小康路上的各种挑战,需要我们高度负责、苦干实干、艰辛付出;面对中央和省市多重机遇,需要我们提前谋划、主动对接、全面把握;面对自身的潜在优势,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团结各方、深度挖掘。只要我们思想政治不糊涂、直面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退缩、务实作风不含糊,只要我们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变优势为胜势,就一定能够合力开创子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紧扣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抓好产业融合化、治理法制化、城乡一体化三大重点任务,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六稳”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高质量推进美丽幸福实力子洲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外贸出口额50万美元以上。

要实现上述目标要求,必须坚持遵循“党领导一切”的最高政治原则,坚持遵循“连续性、稳定性、创新性”相结合的发展定力,坚持遵循“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遵循“共建共治共享”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具体做好九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农民增收致富,持续提升山区农业现代化水平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做好贫困户“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做好“一查一补两落实”“三排查三清零”,做到现行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规范完善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和模式,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目标。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重点关注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普查。

巩固扩大主导产业规模。坚持“果药并举、南绒北肉”的产业布局,新建山地苹果基地2万亩,黄芪、黄芩为主的中药材生产基地2万亩,新栽、补植核桃2万亩。改造低产苹果、核桃各1万亩。肉羊、肉牛、超细绒山羊养殖规模分别达到10万只、2万头、6万只,全力打造陕北山区现代农业示范县。

加快推进种植结构调整。构建粮、经、饲科学高效的种植结构,推广马铃薯“一亩田”良种9000亩、小杂粮良种2万亩,实施川水地种植结构调整2000亩以上。新建设施大棚454亩,积极促成裴家湾1000亩光伏农业蔬菜大棚基地项目。新增饲草面积1万亩,建设秸秆加工中心1个、收储运加工网点8个

着力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积极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县,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借助陕果集团和陕煤集团市场优势,积极引进阿里、京东等第三方平台,重点培育子洲山地苹果、子洲黄芪两大品牌。创新宣传推介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博览会以及名人代言等方式,提升子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切实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度,构建产学研用一体的农业科技创新机制。加强人才柔性引进、引培结合,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人。积极推动“三库三平台”建设,健全农林科技专家库,建立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储备库,充实农业科技人才库;挂牌成立中国黄芪研究院,推动设立陕北山地苹果研究院,探索搭建基于智慧农业模式下的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平台。

加强农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生态优先、规划引领、多元投入、政府配套”的思路,支持集中连片形成规模的农业主体,配套建设产业道路、蓄水灌溉及电力提升工程。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2万亩。建设200吨果库20座。新建抗旱应急集雨窖200座。维修加固淤地坝32座,新建斗农渠50公里。

(二)聚焦产业转型发展,着力提升县域新型工业化水平

支持企业达产提效。继续坚持“稳油、兴煤、扩气、探盐”的发展思路,支持延长、长庆释放现有油气产能,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推动各类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加快在非争议区油井、气井的审批建设进度,保障金源公司和乡镇气化工程气源稳定。支持永兴煤矿建设,力争年底投运,支持程远洗煤厂扩产,实施冯渠110千伏变电站。积极盘活企业闲置资源,支持现有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生产、释放产能。支持本土建筑企业资质升级和业务拓展,不断提高建筑业GDP占比。

推进园区升级提档。加快工业园区改革步伐,坚持规划引领,优化调整产业园区布局,打造“管委会+平台公司+专业园区”一体化联动发展模式,重点建设颐和小区易地移民搬迁后续帮扶产业园、马蹄沟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园、老君殿应马安中德国际扶贫产业园,形成“专业园区承载、龙头企业引领、特色小镇支撑”,权责明晰、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扶持主体增数提量。深化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县建设,大力培育、发展壮大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培育“五上”企业10户以上。出台支持“子商回归”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积极引导在外能人自愿回乡创业,返乡抱团创业,探索返乡能人在村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任职或兼职。洲者,陆地中的生态栖息地,我们要通过“子商回归”行动,把子洲建成游子创业之洲、游子发展之洲。

(三)聚焦县域追赶超越,强力提升项目推进体系化水平

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以“项目质效提升年”为契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和“以项目建设论英雄”的理念,建立健全项目管理“五个一”“四制”工作机制,出台规范项目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程设计变更及概(预)算调整审查、限额以下项目发包等办法,扎实推进60个重点项目建设,3月份集中开工一批,4月底调整充实一批,9月底谋划储备一批。建立扩大有效投资奖励激励办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民间投资占比力争扩大到50%以上。

夯实上争项目资金责任。建立2020年上争项目资金考核奖励办法,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强中省投资项目计划申报和监督实施工作,下力气解决项目前期储备不到位的问题,不断滚动充实完善项目库,提高项目申报的精准度和命中率。

努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强招商引资,出台招商引资优惠和激励政策,借助第三方智库、专业招商机构等外部力量开展战略咨询、委托招商。发挥驻外商会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区域性经贸活动,启动实施榆林高新区—子洲飞地经济园区。加强与榆阳区、江都区的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依托应马安公司,加强与德国、瑞士企业的交流合作,填补我县国内外友好城市关系缔结空白。建立清水沟生态园区与东帝汶的贸易关系,不断促进外资利用和外贸出口。

(四)聚焦培育新型业态,有效提升第三产业市场化水平

打造特色文化旅游。编制全域旅游示范县规划,积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充分挖掘子洲文化、旅游、产品等各方面资源,改变政府为主投资搞旅游的局面。加强西峰寺、南丰寨两处3A景区建设,提升全县旅游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开展“魅力子洲”系列采风创作活动,把子洲文化资源宣传好、利用好。

繁荣现代商贸业态。顺应“互联网+”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趋势,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物业服务、文化传媒、休闲康养、呼叫中心等新兴服务业,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建成城东颐和小区农贸市场主体并力争投用,适时启动建设城西农产品批发集散中心。

构建物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以交通基础设施为基础,商贸、邮政、快递、供销、运输等企业合理布局的物流网络。加宽3.5米农村公路114公里,改造通村通组公路20公里,实施“油返砂”整治30公里。做好子南路、冯槐路改造提升前期工作。307过境线建成通车。加快电子商务平台体系搭建步伐,以营销体系现代化、物流服务整合化、产业支撑本土化、人才引培多样化、镇村站点节点化为着力点,实现子洲农产品卖的贵、卖得远、卖的多的新局面。

(五)聚焦城乡一体发展,快速提升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

突出规划引领。依据第三次土地调查成果,完成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深化“一主一副两带”的主体城镇空间结构和“东进西扩南防北治中优化”县城布局,推进山区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三化”协调发展,形成层次分明、布局合理、规模适当的“宜居县城为核心、特色小镇为板块、美丽乡村为点缀”的城乡一体化建设体系。

建设宜居县城。提高县城经营水平,加大新城区拓展和老城区项目包装、招商改造力度,引进社会化资本合作开发苗家坪老街区,推进苗家坪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产城融合,建好子洲东大门,加快张寨高渠新区建设,并向马蹄沟延伸,推进城镇一体化集聚发展。抓紧政府办、旧工行、旧农行等老旧小区改造,抓好子米路何家沟片区、县城高速入口、大理路示范街改造提升工程,完成经十四、经十六等市政道路建设。打造颐和小区新型智能化示范社区,提升老旧社区网格化服务能力。深入开展“治脏、治乱、治违、治占道经营”专项行动,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加大街道、小区、企事业单位、机关补绿增绿、拆墙透绿、管绿护绿力度,推进环卫服务外包,提升县城绿化覆盖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修建大理河县城段液压坝,加快推进净化水厂改扩建、康家沟备用水源地建设和大理河综合治理。

建设特色小镇。支持马蹄沟、老君殿率先发展,完成马蹄沟一道街棚户区改造尾留工程和老君殿移民搬迁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产业“精而特”、功能“聚而合”的小城镇。支持马蹄沟工业小镇、老君殿羊绒小镇、三川口黄芪小镇、电市农旅小镇、周家硷明清古镇建设重点突破。

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巩固提升2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全县乡村振兴。以公路沿线为重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厕所革命,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外包工作,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

强化应急体系。全面提升城市防洪、防涝、防滑能力。完成姚家砭、自来水厂、峨峁峪排洪工程,苏渠大桥至青银高速段防洪工程,大理路污水干管改建工程,县城污水主干管改迁工程。进一步夯实全县中型以上淤地坝、地质灾害点监测责任,完成双湖峪、槐树岔9处地质灾害点治理。实施跃进渠渠首上游清淤。加强县城道路和农村公路重大安全隐患治理,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六)聚焦天蓝地绿水净,全面提升生态建设一体化水平

加强污染治理。以铁腕治污30项攻坚行动为抓手,全力打好碧水、蓝天、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县城建筑垃圾场建设,7月份前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完成马蹄沟、老君殿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新建淮宁湾、三川口、驼耳巷、砖庙等乡镇污水处理站。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坚决整治污水直排,积极推进“一户一策”禁养区养殖户搬迁及整治工作,确保大理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建设生态家园。以黄土高原生态综合治理试验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实施防护林工程造林6000亩,天保二期造林2000亩。实施金鸡山公园、佛殿堂森林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加大封山禁牧力度,全面提升高速公路沿线和重点道路、山体、区域绿化覆盖率。

推进绿色发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以生态约束倒逼产业升级、发展转型、环境改善。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8400亩,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不低于1000亩。促进农业种养结合,推广使用有机肥。完善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保持对乱开乱挖乱采等环境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

(七)聚焦人民群众期待,系统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实施教育事业提振工程。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成果,第一小学投入使用。完成省级“双高双普”验收。深化教育改革,出台《子洲县教育教学质量提振三年行动计划》,扩大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范围,探索整校托管合作模式,完善一线带课教师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和学生素质,倾力把子洲建设成“学子之洲”。

实施医疗服务提升工程。以医改试点为契机,强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和2020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清单落实。完成妇保站、疾控中心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县医院门诊大楼改造和何家集、淮宁湾、马岔、高坪4所卫生院建设,启动县医院传染病区建设,让子洲百姓尽早享受便捷、低廉、优质的医疗服务。加强基层医疗人才引培力度,建立和完善乡镇医院临床医生奖励机制,提升基层卫生人才待遇,稳定医技队伍。探索建立医保“黑名单”制度,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实施文化产业惠民工程。8月底前完成文化中心布展工程。县图书馆、档案馆建设工程主体完工。加大乡镇文化设施建设,积极组织开展节日文化、广场文化、全民阅读等活动,实施送戏下乡、送图书下乡。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做好非遗项目申报工作。

实施社保体系健全工程。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好小额贷款、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下。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严格执行退役军人、低保、“五保”、孤儿、城市“三无”人员等各类保障制度。努力健全农村互助幸福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

各位代表,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经过征集梳理,今年我们继续做好十大民生实事。一是完成净化水厂改扩建并投入使用;二是打造大理路为文明严管示范街;三是在县城、马蹄沟实施“三功合一”项目,建设水冲式公厕6所;四是提升客运车辆服务质量,规范客运市场,争取K1081/1082次、T175/176次列车停靠子洲站;五是改变或新增项目施工场地管理生态围挡,美化净化城市面貌;六是免费开放文化中心;七是增加城区车位供给,建设货运车辆及工程机械停车场、公共停车场、公交港湾,实现还路于车、还道于人;八是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评选表彰奖励优秀退役军人模范,营造双拥共建的良好氛围;九是整合全县公共服务热线资源到“12345”平台,实现“一号听民声”;十是出台物业管理办法,规范县城小区物业管理。同时,持续用力、继续推进2019年未完成的民生实事。

(八)聚焦破解发展难题,合力提升改革创新体系化水平

深化“放管服”改革。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真正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9月底完成政务服务中心迁建。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加强信用子洲建设,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探索建立市场准入“黑名单”制度。

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完成现有各类国有平台公司清产核资和公司负责人离任审计,出台对国有平台公司“计划、项目、程序、监督”四位一体监管办法,通过有序清理、剥离、退出非主业、整合等方式,使国有平台公司结构化更优、实体化运行更顺、市场化程度更高。严控债务风险,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和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不断将政府投资管理纳入法治轨道,切实增强国有资本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保值增值率。

持续推进机构改革。进一步消化解决党政机构改革职能理顺、人员转隶等遗留问题。按照机构精简30%,编制精简20%的目标,优化整合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职能,形成职责明确、协同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高质量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坚决避免机构人员“两张皮”。

深入推进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村产权明晰化、农村要素市场化,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引导、鼓励农户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或进行土地托管。开展基层农村阵地建设补短板清零行动,全面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每个乡镇打造2个产改典型样板。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着眼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各方智慧,把握当前与长远、重点与整体、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组织开展重大问题前期调研,努力编制一个顺应时代要求、切合子洲实际、反应群众意愿的高质量发展蓝图。

(九)聚焦共建共治共享,致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底线思维,因时制宜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排查管控、健康监测和预防诊治。压紧压实村组社区、企业工厂、机关单位和商业门店的防控责任,全面推广使用健康陕西二维码。高度重视敬老院、看守所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确保无盲区、无死角。推动复工复产复市提速扩面,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积极有序解决信访难题。推广“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全面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社会力量参与信访、阳光信访、诉访分离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县级领导包案接访、专班解决专案等权责关系,聚焦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推动信访积案消存量、控增量。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坚决惩治打击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和勾结串联、恶意阻工、强揽工程项目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落实校园安全“三个100%”。深化“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刑满释放人员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坚守安全生产工作底线。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地质灾害、建筑安全、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事故救援实战能力。

依法稳妥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分类施策、依法处置、严守底线的原则,积极稳妥解决处置好产权纠纷、征地拆迁等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五未”土地、闲置国有资产管理,加快竣工未验收、验收未决算、决算未审计等政府投资类项目的合规办理进度。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要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依法履职,增强政府系统的执行力、战斗力和公信力,努力锻造政治忠诚、务实担当、清正廉洁人民满意的政府。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府工作的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经济工作、政府工作,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政府工作水平。认真履行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政治生态。

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原则,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注重普惠均衡、实用实效、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注重解决好大面积的共性问题、长时间的累积问题、新阶段的苗头问题,让发展指标体现更多的幸福指数

始终把真抓实干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形式主义,以全县“三比三整治”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加强政务督查工作,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确保政府各项工作更到位、更精准、更高效

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引导广大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依法行使权力,努力形成懂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

始终把勤政廉政作为政府工作的硬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清理财政专户,盘活存量资金,规范财政审批手续,推进“破难查漏”,堵塞税收漏洞,以政府过“紧日子”换百姓过“好日子”。强化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实施意见,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幸福,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高质量美丽幸福实力子洲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四个百亿级”产业基地:榆林培育壮大特色优势农业,建设苹果、蔬菜、马铃薯、羊子4个百亿级产业基地。

2.羊子“双千万”工程:到2025年,榆林市绒山羊、肉绵羊养殖规模均达到1000万只。

3.飞地经济: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4.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5.“五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

6.项目管理“五个一”“四制”: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部门牵头负责、一个工作专班推进、一套实施方案、一份目标责任书;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

7.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8.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9.双高双普:高质量、高水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学前教育、普通高中阶段教育。

10.城市“三无”人员:城市居民中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人的人员。

11.“三功合一”项目:生活垃圾收集屋、公共卫生间、环卫工人休息室等合而为一的环卫设施建设项目。

12.枫桥经验: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创造了“在党的领导下,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

13.雪亮工程: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4.校园安全“三个100%”:封闭式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中小学专职保安配备率达到100%。

15.“五未”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等各类低效用地。

16.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

17.三比三整治:各级党政“一把手”比思想、比执行、比站位,各级干部比学习、比奉献、比业绩,机关单位比管理、比规范、比荣誉,聚焦“四风”、聚焦干部走读及吃空饷、聚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开展三个专项整治行动。

报告解读:《一图读懂2020年子洲县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