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3月16日在子洲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3月16日在子洲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子洲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赵贵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五年工作回顾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砥砺前行,拼搏进取,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全县生产总值由2016年底的55.7亿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77.29亿元,年均增长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5768元增长到31254元,年均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046元增长到12816元,年均增长7.3%;实施重点建设项目313个,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32亿元;市场主体达到6840家,增加4704家,其中“五上企业”65家,增加33家;全县存款余额达到72.31亿元,增长26亿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如期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全力以赴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首要任务和底线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最严格的责任体系、最强劲的推动机制、最精准的帮扶措施,一切工作向扶贫聚焦、一切资源向扶贫集中、一切力量向扶贫集结,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20646户605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坚定不移扩规模、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立足国家生态功能区实际,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路径,全县山地苹果、核桃、中药材保存面积分别达到18.2万亩、22.7万亩、21.5万亩,羊子、生猪、家禽、肉牛饲养量分别达到67.3万只、18.5万头、61.4万只、3.4万头,畜牧产值稳居南六县首位。实行产业链长责任制,着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黄土丘陵区统筹解决“三农”问题探索了新路径。

——坚持不懈补短板、强管理、提品质,城乡面貌大幅改善。全面推进“7·26”灾后重建,累计新建和改造道路308.5公里、地下管网11公里,新修堤防13.3公里,实施各类保障性住房5008套。坚持“东进西扩南防北治中优化”的县城布局,县城颐和小区全面建成,中心广场、文化中心等成为展现城市形象的新地标。坚持生态立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林草覆盖率达到36.6%,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市领先,县城生活垃圾处理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分别达到100%、91%,成功创建为全国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

——持之以恒抓改革、促创新、优环境,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如期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事业单位精简30%,3357人完成转隶。建成运行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结率92.5%,网上办结事项90.1%。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建成村集体经济项目241个。成立产业发展投资公司并开展了两轮国有平台公司整合升级。积极对接高校院所资源,初步建成黄芪研究院、超细绒山羊生物工程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

——用情用力办实事、惠民生、增福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民生支出比重达83.6%。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扩散。加强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累计组织实用技能培训10867人,新增城镇就业9674人,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68亿元,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5.12亿元。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和县域综合医改,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和省级“双高双普”县,新增基础教育学位3240个,县医院、中医院创建为二甲医院。扎实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精神文明建设,连续5年荣获省级平安创建先进县称号,被授予全省首批“平安铜鼎”。

——锲而不舍改作风、优服务、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和满意度均保持100%。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累计完成各类审计2035次。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和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纠治“四风”,大力整治慵懒散问题,凝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2021年,我们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重旱灾、“能耗双控”、县乡换届、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等多重考验,全县上下坚定信心、团结奋战,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导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马蹄沟黄芪融合产业园区、老君殿白绒山羊融合发展园区加快建设,产业集聚水平不断提升,荣获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县称号。“四个不摘”严格落实,脱贫成果巩固拓展,7个示范村规划建设,乡村振兴在有效衔接中稳步推开。“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78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城市更新有效推进,一批停车场、民生公园、公厕、市政道路等小项目建成并服务了大民生。扬尘、污水、“散乱污”铁腕治理,生态环保工作顺利接受省委和中央督察。教育改革和医改工作破冰前行。张寨片区改造、煤油气综合开发等事关子洲长远发展的工作初见成效。社会大局稳定向好,“四项安全”核查累计排查问题9057个,化解风险592个。新冠疫苗首针接种率达到97.3%。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被评为全市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先进县。基本实现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目标。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不容易。令我们感动的是,“7·26”特大洪涝灾害危难时刻,党中央、国务院对抢险救援工作作出批示,省市党政主要领导亲临子洲调研指导,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全县干部群众舍小家为大家,描绘出一幅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壮丽画卷!让我们自豪的是,脱贫攻坚一声号令,万名干部扎根乡村,把对群众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对家人的亏欠埋在心底,战贫斗困,不胜不休,彻底摘掉了绝对贫困的“穷帽子”,演奏出一曲自强不息、共创美好的奋进赞歌!使我们难忘的是,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广大干部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全县人民理性应对、守望相助,夺取了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书写出一段惊心动魄、共克时艰的抗疫诗篇!

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系列决策部署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提升创新能力,解决发展动力,增强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持续性上补短板、破难题,确保新理念转化为新实践、新行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用实际行动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始终坚持推进高效廉洁政府建设,以政府自我革命、职能转变引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打造法治政府、提升行政效能。

五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成就,是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和县政协有效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实干苦干、奋勇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热情关心、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子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向在我县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向所有全力关心支持子洲发展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奋斗尤是艰辛,发展实为坎坷。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质量效益还需要提高,结构调整任务依然繁重;县域经济总量相对偏小,重大项目支撑不足,龙头企业数量不多,发展环境还需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财源基础弱,刚性支出多,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薄弱环节,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社会保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不小差距;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领域还存在短板弱项;一些干部缺乏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抓谋划、抓落实、抓攻坚、抓统筹的本领还不过硬。这些困难和问题,有待于我们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更努力的工作,认真克服解决。

二、今后五年主要目标和任务

今后五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转换期,是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是不断满足子洲人民期望,补齐社会民生事业短板的提质增效期。纵观发展前景,形势向好、未来可期。从国家层面看,“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落实,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等政策利好加速释放;从省市层面看,“一县一策”、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黄土高原生态示范区建设给我县带来多重政策叠加机遇;从自身层面看,产业初具规模,产能逐步释放,人心思变、人心思进氛围浓厚,特别是县第十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定位、发展布局、发展路径,明确了前进方向。只要我们保持定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改革创新与实事求是,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生态立县、产业富民、教育强基、创新驱动,全力建设黄土高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县、陕北山区节水旱作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县、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县,奋力开创子洲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期末经济总量力争突破107亿元,人均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长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突破2亿元,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0亿元以上。县域主导产业质效不断提升,融合发展体系基本成型,生态环境和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教育和医疗水平大幅提升,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城乡居民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5年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断夯实产业、就业、消费等帮扶,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开展新型农业技术型人才培育,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提高村级组织服务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能力。

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抢抓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聚焦“五个振兴”,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推进、示范带动,健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地,为乡村全面振兴探索经验。推动产业兴村富民工程,持续加强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积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管护、乡村社会治理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人翁”地位。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

夯实农业基础地位。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规划建设,开展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等工程建设,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保持稳定。

加强水资源保护利用。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快建立取用水计量监控体系和地下水动态监测体系,促进水资源精准治理、长效管理。顺天发展旱作农业,推进农艺节水、品种节水、工程节水,推行果畜结合、种养循环,因地制宜建设集雨补灌设施,推广集雨种植技术,探索“水肥光”一体发展,提高农业用水效率。

(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筑牢生态屏障。坚决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导向,紧盯建设黄土高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县目标,按照“两廊、三区、多节点”的生态保护格局,加强山水林田坝草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严格落实封山禁牧条例,全面落实“林长制”,扎实开展全域绿化大行动,推动大理河、淮宁河等流域生态防护景观林和青银、榆蓝高速景观防护林建设,全面构筑绿色生态长廊。加强自然资源执法监管,严惩违法行为,确保重要生态空间的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自然资源资产总量有增长。

加强环境保护。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完成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强化建筑工地、道路扬尘、露天焚烧、烟花爆竹燃放和餐饮油烟管控,确保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5%以上。加大县、镇、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力度,严格落实河长制,突出抓好大理河、淮宁河水质保护和整治,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抓好农业面源、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推动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促进绿色发展。坚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强化“能耗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绿色建筑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推行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稳步提高能源综合生产能力,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任务。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加快低效产业用地再利用。推进生态综合治理补偿试点工作,积极对接能耗和碳汇交易。深入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庭院、绿色出行等创建活动,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

(三)坚持质效并重融合发展,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加快马蹄沟、老君殿、淮宁湾等专业园区建设进度,带动产业种植集中连片、精深加工龙头带动、初级加工遍地开花,不断提升产业发展集聚水平。抢抓黄芪“药食同源”试点机遇,聚力打造中药材产业集群,建好子洲黄芪产业大数据平台,实现种植、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全程溯源。加强林果业管理,以陕果集团为带动,以示范园建设为抓手,努力提高林果产量;加快果品质量安全体系和品牌建设,提高果品储藏保鲜能力,实现果品生产、贮运增值。以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管理智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场地园林化为目标,以超细绒山羊、湖羊为主的羊子全产业链发展为重点,着力构建饲草料生产、良种繁育、标准化生产、疫病防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深加工体系,提升畜禽产品市场竞争力。扶持养殖企业大户和适度规模家庭农场,羊子饲养量达到100万只以上,力争建成陕北优质超细绒山羊养殖基地,创建全省肉羊养殖示范县。

推动工业提速进位。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立足煤油气资源,在石油天然气稳产达产、煤矿顺利投产的基础上,不断强化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施产业深度融合行动,大力发展中药材保健康养、牛羊肉深加工、果品深加工等农副产品加工项目。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快推进5G数据中心、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推动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创建,实施区域综合物流园、配送中心、农产品集散中心、商业步行街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城市夜间经济,提升城市重点商圈辐射力,增强产业集聚效应。积极引导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提高养老、托幼、家政、“互联网+教育”等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清明文化、黄土文化,积极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推进3A景区提质升级,打造生态游、乡村游特色旅游产品。

(四)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推进城市更新。以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统筹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高标准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城乡建设提供科学指引和刚性管控。坚持“东进西扩南防北治中优化”的县城布局,坚持建设与更新双向发力,持续推进焦王片区、张寨片区改造和高速公路县城段南迁,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老旧小区、特色街区改造。着力修复大理河县城段水系生态,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金鸡山公园品味,扩大县城活动空间。加强城市体检和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进架空线路规整,开展文明县城创建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改善城市环境面貌。

建设特色乡镇。按照尊重实际、产业带动、要素融合、品牌塑造的原则,加快推进马蹄沟工业小镇、老君殿羊绒小镇、三川口黄芪小镇、电市农旅小镇、周家硷明清古镇等特色乡镇建设。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大增量并重,以园区建设为抓手,推进乡镇特色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坚持“小而巧、小而精、小而美”方略,充分珍惜和保护好历史文脉与乡土资源,做到以小博大、自成一格。

完善基础设施。着力完善城乡路网,加快构建“六横八纵”公路交通网络体系,积极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推进运输服务提质升级。加强城镇水、电、路、信息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不断完善提升集中居住区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等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和教育、养老、托幼、休闲、便民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公交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等交通设施,合理规划大中小结合的农贸市场、早市和夜市,做优“十五分钟”生活圈。

(五)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着力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制度、宅基地制度改革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要素市场化运行机制,开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实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用“小切口”改革带动关键领域工作整体提升。

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围绕主导产业、关键技术和基础领域,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与协作,支持技术研发与孵化中心等“双创”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黄芪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加快重点课题攻关,鼓励企业开展专利技术研发、立项、转化、申请和保护,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实施人才引培计划,通过技术合作、项目引入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全力解决子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同层次人才需求,全力创建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县。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构建更加有效的市场、打造更加有为的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凡是外地的成功做法,都要主动学习实践;凡是政策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可以大胆创新试行;凡是上级政策和规定有一定弹性幅度的,都要放到最宽幅度推行。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涉企服务便利化、政府治理数字化、政务监管标准化,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更多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六)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繁荣社会事业。实施教育强基工程,大力培育本土优秀教师、校长、班主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创建成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通过省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验收。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职业教育新突破。加快推动综合医改,推进两所医共体稳定运行,积极创建三级医院。规范化升级改造一批乡镇卫生院,提高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推进健康促进行动,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抓好国防动员,深化双拥共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动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民政、统计、气象、保密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社会保障。谋划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民生福祉载体。完善稳企稳岗、扩大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大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力度。推动各类兜底政策应享尽享、各项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加大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救助力度,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推广医养康养、社区居家等养老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强化三孩生育政策配套衔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五治”融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协调机制,压实首接首办责任,有序化解信访积案。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有效强化预防毒品“三道防线”,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子洲。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进一步提升全民法律素质和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建强用好融媒体中心,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家教家风、村教村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统筹发展和安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机制,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严格管控政府债务,依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全面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重大风险。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抓牢抓实安全生产,系统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森林防火等工作,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及综合应急能力,坚决维护安全稳定。

三、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上下达的任务范围内。

2022年,目标明确、任务繁重。为此,我们必须抓好以下九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巩衔工作,推动“三农”协调发展

推动农民稳定增收。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和农村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预警常态机制,及时落实“三类人员”帮扶措施,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落实落细苏陕对口帮扶措施,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完善到乡到村带户的产业就业帮扶政策和带贫益贫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幅超过农村居民平均水平。

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抢抓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机遇,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16个,突出乡村产业、基础设施、生态宜居建设和公共服务、乡村文化提升。发挥村集体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农村实用技术人才1.2万人。建立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奖补、评审、督导等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观摩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夯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补建高标准农田0.7万亩,实施坡改梯7500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0万亩以上。保障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引进大豆、玉米等农作物新品种10个以上,实施马铃薯“一亩田”工程9000亩。大力发展节水旱作农业,开展水资源管理摸底调查,编制旱作节水农业发展规划,加强田间管网、调节池、集雨窖等产业供水工程建设,新增节水灌溉9000亩,探索发展“海绵农业”。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工程,常态化开展“八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1000座。推进农村环卫市场化建设,健全垃圾污水清运处置长效机制,探索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美丽庭院、模范村创建等活动,不断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推动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

(二)强化系统治理,构建绿色生态家园

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毅力,巩固各类问题整改成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施工扬尘、渣土运输和露天烧烤治理,建成城区除霾降尘系统,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完成所有排污口整治,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体。加强固废处置工作,实施医疗废弃物收集中转站建设,规范废旧回收市场运行管理。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河道“清四乱”行动,启动实施河长制智慧云建设,实现河道管理信息静态展现、动态管理、常态跟踪。加快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扎实推进生态修复。有效推进黄土高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县建设,启动城北片区生态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和马蹄沟等乡镇山水林田坝草生态修复项目。加强河道修复治理和淤地坝维修加固,完成石沟大桥至青银高速段及电市镇、何家集镇段防洪工程,加固淤地坝65座,续建、新修拦沙坝83座。认真落实榆林市防止二次沙化及国土绿化五年行动计划,实施金鸡山生态公园、佛殿堂生态公园、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道路、307国道过境线等重点区域绿化工程。

完善生态保护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封山禁牧条例,严厉惩处破坏林草生态系统的违法行为,提升生态依法治理水平。严格落实自然资源责任审计、生态环保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强化制度约束作用。严把项目准入关,加强涉河、涉林、涉地项目审批与监管,严格落实项目能评、环评制度,坚决打好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和“能耗双控”硬仗。

(三)聚力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质效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坚持“果药并举、南绒北肉”的产业发展格局,在适度扩大规模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产业潜力,提升产业层次,提高产品质量。新建中药材基地2万亩,黄芪种源基地200亩。改造提升果园1万亩,建成果品加工厂、核桃深加工厂和5000吨果品贮藏库,推进建设果品产销交易中心。进一步提高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程度,建成万只羊场5个,新建5万吨饲草加工项目和4500吨牛羊肉及附产品深加工项目,新增人工种草面积1万亩。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设养殖户、屠宰场视频监控及物联网系统。支持应马安公司建设科技大楼、防疫中心、羊绒分梳加工厂。

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抢抓“一县一策”和黄芪药食同源试点获批机遇,大力开发食补、食疗等“药食同源”产品,推进“子洲黄芪”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高“子洲黄芪”的品牌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完成马蹄沟产业园区一期建设工程及工业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煤油气开发利用,完成永兴煤矿二期矿建工程,下半年正式投入生产。推进兴盛煤矿、茂源煤矿资源整合和招商引资工作,力争早日盘活利用。全力支持延长、长庆释放油气产能,力争开采石油1万吨、天然气12亿方以上。

积极发展新型产业。大力培育电子商务、互联网平台经济等新兴业态,推进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电子商务仓储包装发货中心、乡村快递分拣配送中心及智慧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项目,加快形成集聚效应。加强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培育养老、健康、家政等消费热点,增强城市辐射带动和人口集聚能力。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完成南丰寨、“四大名山”提升工程。

(四)突出项目带动,增蓄经济发展动能

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坚持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抓好年度107个重点项目建设。建立统筹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机制和项目制约性排查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重点项目帮代办服务,确保项目“无病”上马。强化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全年供应土地1000亩以上,实施土地增减挂钩800亩。继续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月调度、季通报制度,组织集中开工活动,营造抓项目、赶进度的浓厚氛围。

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坚持以产业园区为承载,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消费链,建立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第三方招商联动招商机制,提高招商成功率。积极宣传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在外创业人员企业回迁、资金回流。建立县级领导领衔推进重大招商线索项目制度,加大招商引资考核权重和奖励力度,狠抓各类签约项目和意向项目跟踪服务,年内到位资金增长8%以上。

加大争资争项力度。积极研究中省市支持政策,加强项目谋划包装,提高债券项目申报成功率。按照每季对接对口国家部委1次以上,每月对接对口省直厅局2次以上,每月对接对口市直单位3次以上的要求,高频高效“跑部进厅”,最大限度争取上级倾斜支持。建立争资争项任务清单、激励机制和工作台账,争资幅度较上年提升10%以上。加强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债券资金的使用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五)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提升城镇品质

注重城市建设更新。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发展空间。启动张寨片区综合开发一期项目,推进人民法院审判法庭、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及装修工程。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市政设施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开展老旧建筑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粮贸大楼、电信局、二中、林业局、农机大楼、园丁大楼和人民路以南老旧小区、办公楼、商业楼改造,市场化推进新安沁园、朝阳广场、原农管站等棚户区改造,全面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启动张寨至石沟污水干管改造项目,推进经十七路、经十八路市政道路建设,完成自来水厂、峨峁峪、姚家砭排洪洞建设项目,苏渠雨污分流工程,大理路污水干管改建工程、石沟大桥改造工程和何家沟西侧规划路建设项目,打通物资公司家属楼断头路,着力提升县城承载能力。

推动镇域竞相发展。完善路网结构,启动冯渠至槐树岔三级公路建设,完成绥延高速公路淮宁湾连接线、李孝河至卧虎湾三级公路建设,实施通村路、联网路41.2公里。推进新农房改造项目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马蹄沟三街提升改造工程。加强县镇两级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完成电市、淮宁湾污水处理站及污水管网建设。加快清洁取暖项目进度,启动三川口、砖庙等部分乡镇管道燃气工程建设。

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实施李子洲广场至蛇沟西段山体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大理路改造提升尾留工程和路面改造工程,美化高速公路入口周边环境。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规范建筑工地、临建围挡、户外广告、楼体立面、摆摊设点管理。实施农贸市场迁建工程,加大拆墙透绿、插空补绿力度,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第二周期复审。

(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和审批服务便民化,将更多与群众和小微企业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委托乡镇受理。完善市场监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健全政银企协同机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完成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迁建工程,大力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和“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建立开放灵活的人才引培机制,支持龙头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并与科研院所共同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机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规范黄芪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健康运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推动国有资本整合,进一步壮大产业投资公司实力,加强与市城投公司、金资集团合作,不断提升信用评级和投融资能力。积极对接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金融机构,不断创新融资模式。健立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施中小企业孵化和提升工程。深化与江都区、榆阳区、榆林高新区等区域合作,依托应马安公司、清水沟园区,积极拓展国外合作。

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强化农村“三资”管理,推动农村产权交易改革。试点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推进宅基地有偿退出、建新拆旧、村集体内部流转和闲置再利用。

(七)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完成校长职级制和教师“县管校聘”工作。以省教育厅整体帮扶为契机,构建“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体系,培养本土优秀人才。规范办学行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巩固学校教育主阵地,清理整顿“公参民”学校,维护教育公平。加大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力度,将职教中心打造为乡村振兴技能培训基地。加大教育投入,改建特殊教育学校,完成子洲中学、实验中学维修改造和双湖峪中心幼儿园、邮电希望幼儿园改扩建工程。

推进健康子洲建设。巩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完善医共体人事管理、薪酬分配制度,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带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完成县医院门诊楼、中医院重症患者监护病区、妇幼保健站及疾控中心建设,加强医务人员培养,加快重点专科建设,让人民群众享受高品质医疗服务。巩固健康促进县创建成果,推进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试点开展医养结合工作。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推行总额预付下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工作。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着力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开发城镇就业岗位2000个,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离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年度退役军人就业率达到100%。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建设,完成退役军人及“三属”人员优待证办理发放工作,积极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严格落实低保、五保等各类保障制度,适当扩大保障覆盖面。完成焦渠王庄安置房分配。加强敬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建设,努力优化养老服务供给。

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文化服务便利化、均等化,开放文化中心展览馆和公共图书馆。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子洲红色文化、清明文化,鼓励开展精品文化创作和群众文艺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创建“中华散曲之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举办“一县一品”精品体育赛事,开放各类体育场馆,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积极参加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组织好火炬传递子洲段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尽心尽力尽快办成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联群众日常生活的好事实事:一是建设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8.5公里;二是推进净化水厂改扩建和大理河水源工程;三是安装惠民村村通大喇叭700套;四是新增县城停车位834个;五是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个;六是投放一批共享单车。

(八)守住安全底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出抓好疫苗接种,筑牢全民免疫防线。加强金融与债务风险防控,积极化解不良贷款,依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完成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工程治理项目和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8处,实施避灾生态搬迁457户。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运用好“四项安全”核查成果,标本兼治推动问题整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化解越级访、重复访问题。加强派出所规范化建设,提高信息化、大数据应用水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持续抓好禁毒斗争,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推动平安子洲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保障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四个意识”融入血脉、“四个自信”植入灵魂、“两个维护”化为行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安排,闻令而动,令行禁止。自觉接受县委全面领导,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依法履职树形象。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强政务公开,推进阳光行政,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坚持正确政绩观,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强化本领敢担当。始终把改革创新、提高能力作为政府工作的不懈追求,加强调查研究,鼓励引导干部增强“八种本领”,遇到困难主动担当、面临风险积极作为、直面矛盾大胆创新,善于运用系统思维攻坚克难,坚决褒奖干事者、保护改革者、惩戒不为者,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

雷厉风行抓落实。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能办的事不等、该办的事不拖、难办的事不放、配合的事不推,做到解决问题硬碰硬、推进工作实打实。持续强化政务督查和效能监督,坚决反对坐而论道、只说不干、推诿扯皮、相互掣肘等不良风气,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劲力和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清正廉洁守底线。刚性落实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坚决杜绝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劲足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人民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子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名词解释:

1.“五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

2.“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3.“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4.“双高双普”:高质量、高水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学前教育、普通高中阶段教育。

5.“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

6.“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7.“四防”:防疫、防汛、防安全事故、防重大风险。

8.“四项安全”: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冬季散煤取暖。

9.“四水四定”: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10.“五个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11.“海绵城市”: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12.“六横八纵”:三川口高焉至电市庙坪、青银高速、307国道、苗家坪钟硷至槐树岔、淮宁湾清水沟至高坪狼牙刺湾、淮宁湾前淮宁湾至南沟岔;双湖峪永红至淮宁湾薛家城则、三川口艾新庄至双湖峪高渠、马蹄沟三皇峁至电市、马蹄沟张家砭至老君殿枣湾、李孝河聚财湾至周家硷桥沟、水地湾石垛坪至何家集峁底里、水地湾老石磕至高坪狼牙刺湾、马岔牛家沟至槐树岔大坪。

13.“两廊、三区、多节点”:大理河和淮宁河两条生态廊道为界限,划分为北部、中部、南部三个生态保护区,并选取重点部位打造生态综合治理示范点。

14.“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15.“标准地”:对国土空间规划确定为工业用途的国有建设用地,明确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环境标准等控制性指标作为“标准”的拟出让宗地。

16.“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7.“五治”: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

18.“三类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特殊困难农户。

19.“海绵农业”:发挥河流、库坝、坑塘、沟渠等涵养水源作用,将雨水进行充分利用的农业发展模式。

20.“八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室内外卫生、清理乱堆乱放乱搭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清理农村河道卫生、清理农村道路沿线卫生、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21.“清四乱”: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22.“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3.“三资”: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

24.“县管校聘”:公办学校教师实行县级教育部门归口管理、学校聘用,从而将教师从过去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25.“三级三类”骨干教师:省、市、县三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

26.“总额预付下按病种分值付费”:在确定年度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总额预算的前提下,赋予各病种分值,根据各医疗机构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服务的累计分值来进行结算付费。

27.“公参民”:指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28“三属”人员: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29.“枫桥经验”: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创造了“在党的领导下,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

30.“八种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