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文件/ 县政府办文件/ 正文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2022年第二季度信息发布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单位:

现将2022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二季度检查评估对象为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窗口的54个单位和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32个新媒体。

(一)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共1518条(其中基础信息类26条,工作动态类625条,政务公开类707条,专题信息类160条)。部门信息发布情况较好的有:畜牧兽医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信息发布情况较好的有:三川口镇、苗家坪镇、马蹄沟镇。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情况。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新媒体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378条(微信公众号发布1242条、微博92条,今日头条17条,抖音短视频27条)。较上季度增加25条。管理运行情况较好的有:子洲公安、走进三川口微信公众号。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检查存在的问题。部分单位不重视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工作,不主动登录县政府网站后台上传信息;信息员有变更时,不能及时指定新的信息员并做好业务交接,致使单位有信息需要发布时不知如何登录县政府网站后台上传。如县工业商贸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所开设的窗口和负责的栏目第二季度上传信息为零。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存在的问题。一是更新不及时。子洲县畜牧兽医局、何家集之家、金色驼耳巷三个微信公众号,子洲禁毒今日头条政务新媒体未在两周内进行更新;二是长期未发布本单位业务相关信息。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未发布本单位业务相关信息,如何家集之家微信公众号。三是整改不到位。涉及的新媒体有微信公众号“子洲环保”“金色驼耳巷”,未按时按要求报送整改工作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信息员主动上传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县政务公开的主要渠道,在网站上开设窗口的54个单位是政府网站信息来源的主体,各单位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在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数量上不断提升。一要积极拓展信息内容,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二要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发布惠民便民利民有关政务信息。三要注重人才选用和培养,让责任心强、文字水平高的同志负责信息上传工作。

(二)提高政务新媒体监管和内容保障水平。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各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一是落实备案审批制度,各级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工作应提前向主管单位备案,并上报县政府办公室。二是加强日常自查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时刻掌握所属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情况,三是强化沟通协作,做好工作交接。各乡镇、各部门新媒体工作要固定专人负责,工作人员若有变动,需切实做好工作交接。

上述存在问题的各相关单位要立即整改,并于2022年8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上报县政府办公室。

(书面材料报送地址:县政府大楼301室,联系人:王瑞   电话:0912-7227516)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