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文件/ 县政府办文件/ 正文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办理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单位:

2022年第四季度,全县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工作坚持“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多数答政单位能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但仍存在部分问题,需引起各答政单位高度重视。现将2022年第四季度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四季度,百姓问政(县长信箱)收到贴文290条,较上一季度贴文量减少70条,环比减少19.44%,浏览量达22680人次。其中咨询类贴文58条,占比20.00%;投诉类贴文130条,占比44.83%;求助类贴文69条,占比23.79%;建议类贴文32条,占比11.03%;感谢类贴文1条,占比0.35%。

二、主要特点

(一)热点问题集中。第四季度,贴文数量较多的答政单位(部门)有卫健局35条,住建局24条,教体局24条,苗家坪20条。问政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市政建设管理、教育咨询等方面。其中,疫情防控21条,市政管理问题15条,教育咨询问题16条,占有效贴文量的18%。

(二)办理回复及时到位。涉及贴文办理单位40家,均都能在办理时限内回复。其中一些答政单位认领问题及时,办理认真、坚持实事求是,答复规范、到位。如环保局就制管厂污水问题,第一时间实地核查,详细说明办理过程,附图反映办理结果。如苗家坪医保局主动对接问政人,答政态度好,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接诉即办,工作扎实,政策回复内容详细有依据。农业农村局供水公司等也均可以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急群众之所急。

三、存在问题

(一)个别单位问题整改不及时。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工作正式运行以来,多数部门(单位)对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但仍有部分单位对存在问题未及时整改处理的情况,缺乏主动性、责任感。如槐树岔便民服务中心至今未报送第二季度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二)部分单位对问政回复缺乏重视。一是解决问题不彻底。对于群众关心的民生、发展等热点问题,缺乏相应的整改计划和具体措施。二是回应不及时。如11月末12月初,涌现大量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咨询问政,卫健局未能第一时间查收问题,也未在三个工作日内及时给予答复,回应不及时,缺乏时效性。

(三)缺乏担当意识,推诿扯皮问题依然存在。对于涉及职能交叉的信件,部分单位互相沟通不够,工作中推诿扯皮,导致答政效率不高。如“职工工伤款无法打卡”问题,学校与工伤办间沟通协商不畅,各执一词,银行转账难。

四、工作建议

(一)认真落实问题整改工作。各答政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把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的重要举措;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落实。

(二)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各答政单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回应群众合理诉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及时回应群众来信,畅通“接诉即办”渠道,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回应解决。

(三)提高服务质量,强化责任意识。各答政单位要厘清职责,保障答政效率和质量,充分落实好问政工作“首问负责制”,杜绝单位间推诿扯皮;涉及多个答政单位的要强化沟通协调,打通信息壁垒。问政办将对存在的受理推诿、办理滞后、质量不高等问题及时向县纪委监委政风行风监督室反馈。

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历次通报中指出的问题进行自查,即知即改,切实落实责任。

(联系人:陈宁,县政府办公大楼301室,0912-7227516)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