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文件/ 县政府办文件/ 正文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值班值守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单位:

临近春节,做好值班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李克强总理近日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当前正值岁末年初,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强化应急备勤和值班值守,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务委员肖捷同志在国务院秘书长办公会上对春节假期值班工作又提出要求,强调越是临近重大节假日,越要注意保安全、保平稳,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继续对各单位进行值班检查,确保假期值守应急落实到位。

综合研判今年春节假期,公共安全面临多重风险挑战。一是疫情正处于高峰期或变动期,医疗救治工作面临很大压力,容易形成热点舆情;二是春运客流大幅增长,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给安全稳定带来不确定性;三是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大型活动、烟花爆竹经营燃放等安全风险性较大。

面对如此情形,各乡镇仍普遍存在对值班工作不重视、不敏感,对值班要求不清楚、不落实等严重问题。2022年12月31日,省政府值班室共抽查我县4个乡镇值班情况,电话均无人接听,县政府给予了全县通报批评。随后,县政府总值班室连续2天抽查了12个乡镇值班值守情况,其中,1月16日砖庙、高坪值班电话无人接听,1月17日双湖峪、老君殿、裴家湾、淮宁湾、驼耳巷值班电话无人接听。在情况反馈中发现,有的乡镇上报值班电话号码与实际号码不相符,有的乡镇负责同志甚至不清楚本乡镇值班电话号码,这种对县政府通报视若无睹,对工作极不负责的态度与各级要求和使命担当格格不入,务必坚决摒弃、尽快纠正。

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和各部门要切实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值班值守工作安排,带班领导要以上率下,在岗带班,值班人员要坚持24小时值班,不得出现脱岗、漏岗、顶岗现象,遇到紧急情况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妥善处理,不得误时误事。近期,国务院、省政府总值班室将回访我县乡镇值班情况,县政府总值班室也将继续对乡镇和部门进行值班抽查,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和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持在岗值守,熟知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总值班电话。县政府将对发现存在值班漏岗、脱岗、非值班人员顶岗和信息迟报、漏报、瞒报等问题交由纪委查处。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