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文件/ 县政府办文件/ 正文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子洲县政府督查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政府相关工作部门:

现将《子洲县政府督查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30日


子洲县政府督查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为充分发挥督查抓落实、促发展“利器”作用,推动今年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特制定本要点。

一、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一)紧盯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二十大精神抓落实。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督查检查“第一事项”,按照县政府要求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二)紧盯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抓落实。认真做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工作的督促检查,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督查。

(三)紧盯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文件抓落实。以县委全会、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县政府专题会等会议确定事项、《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和县政府出台的重要文件为主线,认真做好任务分解、台账管理、督促检查,着力查找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和薄弱点,并做好督查反馈工作。

(四)紧盯全县重点工作抓落实。根据县政府安排,围绕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二、紧盯重点难点,推动各项惠民实事落地见效

(五)抓好领导指示承办。县政府领导交办事项实行台账化管理,建立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按照“理解是否到位、要求是否落实、问题是否解决、现状是否改变”的标准进行重点督办、逐项推动。

(六)抓好领导批示督办。按照“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求,重点抓好县政府领导批示交办、跟踪、审核、回访四个环节,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督办、第一时间反馈情况,每季度对批示事项办理进行“回头看”,确保县政府领导批示交办件督得准、跟得紧、把得严、落得实。

(七)抓好网民留言转办。认真做好人民网网民留言、县长信箱、百姓问政留言办理工作,加强与承办部门沟通协调,强化跟踪督办,着力打通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八)抓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把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掌握民情、倾听民声、为民办事的重要渠道,落实专人进行跟踪督办,综合运用各类督查方式,持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

(九)抓好民生实事督办。认真做好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的督办工作,落实专人紧盯项目推进,强化工作协调,重点采取现场督查、派单督查的方式,推进十件民生实事按期保质完成。

三、聚焦服务大局,提升政府督查检查工作质效

(十)高质高效开展调研。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精选督查调研课题,深入一线开展督查调研,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充分发挥参谋辅政作用。

(十一)认真配合市级督查考核。按照《榆林市2023年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督促牵头单位按要求开展督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并按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见附件),确保市级督查考核事项符合进度要求,相关资料齐全。

(十二)创新督查方式方法。按照“有部署必督查、有督查必通报、有通报必点名”原则,实行“分类管理、专人盯办、限期反馈”的工作模式,综合运用以实地督查为主,联合督查、派单督查、电话督查为辅,创新蹲点式、体验式、点穴式、回马枪式等督查方式。加强政府督查工作的计划统筹、审核备案和过程监管,严格控制督查的规模和频次。

(十三)抓实抓细能力建设。加强督查队伍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业务学习,促进业务交流。推动督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督查工作新体系。

附件1、子洲县政府2023年督查检查计划表

2、配合做好市级督查检查考核任务清单

子洲县政府督查工作要点附件链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