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文件/ 县政府办文件/ 正文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子洲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字图解〕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子洲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单位:

《子洲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6日


子洲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

(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

根据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陕自然资修复发〔2020〕34号)、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做好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榆政资规发〔2020〕282号),为做好我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遵循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和内在机理,面向生态、农业、城镇三个空间,严守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增强农田生态功能,提升城县生态品质,按照保证生态安全、突出生态功能、兼顾生态景观的次序,着眼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子洲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二、编制原则

(一)战略引领,科学编制。结合国家、省市县相关政策、技术标准等编制规划。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按照保证生态安全、突出生态功能、兼顾生态景观的次序,基于充分调查评价和深入研究分析,统筹安排规划期内生态修复工作。

(二)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立足我县自然地理格局、生态系统状况和主体功能定位,准确识别突出生态问题,科学预判主要生态风险。因地制宜确定规划目标,明确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和重点任务,充分考虑区域水资源、土壤、气候条件和生态系统自然禀赋,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宜荒则荒,因地制宜开展保护修复,提高修复措施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三)统筹协调,加强衔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统筹考虑自然生态系统各要素及其与农田、县城人工生态系统之间的协同性,注重山上山下、岸上岸下、上游下游、河流湖泊等国土空间的整体性、系统性。体现综合治理,突出整体效益。充分落实衔接省市生态修复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其他相关规划。

(四)充分论证,公众参与。坚持“开门编规划”,建立跨部门多领域合作编制规划的工作机制,组建由经验丰富技术单位参与的规划编制团队,系统总结基层实践经验,充分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凝聚群众智慧,回应社会期盼。

三、工作目标

通过摸清全县生态本底,综合分析生态质量和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找准全县主要生态问题,到2023年底前编制完成我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科学确定山水林田湖草各项生态保护和修复任务目标,统筹谋划我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布局、合理分区、重点工程等,推动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机制,构建全县生态安全新格局。

四、规划期限和范围

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基准年为2020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中期目标年为2030年,远期展望目标年为2035年。规划范围包括子洲县行政辖区内全部区域。

五、工作安排

(一)工作部署(2023年4月底前)。研究制定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确定编制单位,落实专项经费,收集基础资料,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二)规划编制(2023年5月-10月)。编制规划绩效评价、财政预审、采购招标。开展专题研究工作,确定规提纲纲,做好联动编制,提出指标体系,形成完整的规划成果,组织专家论证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向社会公示。

(三)评审报批(2023年11月-12月)。根据审查意见及时修改完成生态修复规划成果,经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查通过后报县政府审批,同时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修复科)备案。

六、工作任务

(一)摸清全县生态本底状况。采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作为规划现状底数和基础底图,综合自然地理、水资源、气象、地质、环境、社会经济状况等数据资料及研究分析成果,全面摸清我县自然地理状况、生态系统类型、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情况、土地利用和地表覆被情况、自然灾害发育分布等基础地理条件和生态本底状况。

(二)开展生态系统综合评估。运用全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相关专题研究等成果,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生态系统综合评估,分析全县自然生态系统退化程度和恢复力水平,判识重大生态风险、诊断主要生态问题。

(三)确定生态保护修复目标。在县域生态功能定位、生态现状和生态问题判识基础上,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衔接相关规划,依据相关标准,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生态服务功能提升、国土空间安全优质、自然环境美丽宜居等方面,科学确定山水林田湖草各项生态保护和修复任务目标。

(四)谋划生态保护修复总体布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中的生态保护目标对生态修复布局的指导性和约束性作用,遵循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变化规律,统筹考虑各类生态系统特征以及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谋划全域生态保护修复空间总体布局,确定生态修复重点区域,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分区、分级管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五)部署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落实国家、省和市在我县布局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聚焦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区域和突出问题,结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等,建立全县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库,合理安排重点工程建设时序、建设规模等。

(六)建立健全保护修复规划实施机制。健全规划实施组织保障、职能分工、资金投入、绩效评价、信息化建设等政策措施,明确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重点领域、重要区域以及空间布局与管控的总体要求,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生态修复规划实施和传导机制。

(七)协调论证。县级修复规划应符合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等上位规划的管控导向和政策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征求公众意见,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对规划成果进行论证,综合各方面意见后修改规划方案,完善规划成果。规划成果协调论证情况要在规划说明中形成专章,包括政府相关部门意见、专家论证意见、公众意见采纳情况等。对存在重大分歧和颠覆性意见的处理建议,需经充分论证后形成决策方案。

七、规划成果

(一)规划文本

《子洲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文本及规划编制说明。

(二)规划图件

1.基础分析图:(1)气候、地形、地貌、水文、土壤等自然地理要素现状图;(2)土地利用现状图(必选);(3)国土空间控制线规划图(必选);(4)自然地理区划和流域划分图;(5)各类生态系统分布图;(6)自然保护地分布图;(7)生态安全格局图;(8)废弃矿山分布图(必选);(9)现状遥感影像图。

2.评价分析图:(1)重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区图;(2)生态脆弱区分布图;(3)各类生态系统受损退化程度图;(4)生态系统恢复力图;(5)生态问题分布图;(6)其他综合分析图。

3.规划成果图:(1)生态网络布局图;(2)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分区图(必选);(3)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点区域图(必选);(4)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项目布局图(必选)。

(三)专题研究报告

1.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对策研究;

2.乡村振兴背景下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研究;

3.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功能分区与重点区域研究。

(四)规划数据库

依托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构建修复规划数据库,将其纳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实现文本、图件、数据汇交。

(五)其他资料

规划编制中形成的工作报告、基础资料、会议纪要、部门意见、专家论证意见、公众参与记录、规划报批文件等。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我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为副组长,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子洲分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文旅局、县公安局、县统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民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健局、县畜牧局、县教体局、县工贸局、县人社局、县审计局、县退役军人局、县医保局、县电力局、县水务集团、县网络公司、县气象局和各乡镇(街道办)为成员单位的子洲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开展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参与规划的编制指导、技术论证和成果审查,及时提供规划编制所需信息和相关资料。

(二)强化技术支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组建多学科、专业化、综合性相结合的规划编制技术团队。同时,成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调查和规划编制项目专家咨询组,全程参与调查研究、专题研究、规划编制、技术审查、咨询论证等工作。要加强培训指导,定期组织开展工作交流与技术研讨,提高规划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三)强化工作保障。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选配知识结构好、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力量参与规划编制,为做好编制工作提供人才保障。按照同级保障原则,编制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