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文件/ 县政府办文件/ 正文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子洲县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单位:

《子洲县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6日


子洲县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并监督实施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实施意见(2020年10月18日)》、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3〕43号),为做好子洲县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大意义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详细规划是“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具体地块用途和开发建设强度等作出的实施性安排,是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城乡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定依据,任何建设活动都应当遵守经依法批准的详细规划。

二、编制范围

按照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在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统筹安排建设用地的指导意见》的工作部署,子洲县中心城区城镇开发边界内应包含城镇集中建设区、城镇弹性发展区和特别用途区。根据《实施意见》健全管理制度的具体要求,对所有国土空间分区分类实施用途管制,在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建设,实行“详细规划+规划许可”的管制方式。

依据《子洲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中心城区城镇开发边界划定范围,详细规划的编制范围为双湖峪街道、苗家坪镇所辖镇区,西至岔巴沟以西约150米处;北达人民路、双湖街北侧约400米处,以北侧沿山山体居住用地为界;南抵青银高速及南丰寨;东至董家湾村东界。

三、编制要求

(一)编制原则。详细规划编制应当依据子洲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遵循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的发展战略目标,坚持统筹兼顾、节约集约、公众参与的原则,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

(二)编制主体。子洲县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制。

(三)草案编制。详细规划编制应落实总体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和刚性管控要求,并做好与专项规划的衔接,确定单元内人口规模、主导功能、开发容量、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交通设施,历史文化保护以及空间环境、重要景观轴线、节点等城市风貌控制要求。

(四)编制成果。详细规划成果分为纸质成果和电子数据库成果,主要包括法定文件和技术文件两部分内容。法定文件包括文本和图则两部分。单元导则法定文件包括文本和单元图则;地块详则法定文件包括文本和普适图则,重点编制单元的地块详则还应当根据城市设计或专项研究成果编制附加图则。技术文件包括基础资料汇编、规划说明书、过程审查报告、技术图纸等。文本和图表的内容应当一致,并作为规划管理的法定依据。

(五)规划审批。详细规划报送审批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依法将详细规划草案予以公告,并采取论证会、听证会或者其他方式征求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公告的时间不得少于三十日。充分考虑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并在报送审批的材料中附具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

四、工作安排

(一)工作部署(2023年4月底)。研究制定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确定编制单位,落实专项经费,收集基础资料,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二)规划编制(2023年5月-10月)。编制规划绩效评价、财政预审、采购招标。开展专题研究工作,确定规提纲纲,做好联动编制,提出指标体系,形成完整的规划成果,组织专家论证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向社会公示。

(三)评审报批(2023年11月-12月)。根据审查意见及时修改完成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经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查通过报市审核,审核通过后报县政府审批,同时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备案。

五、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我县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为副组长,县工业园区、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子洲分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文旅局、县公安局、县统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民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健局、县畜牧局、县教体局、县工贸局、县人社局、县审计局、县退役军人局、县医保局、县电力局、县水务集团、县网络公司、县气象局和双湖峪街道办、苗家坪镇政府为成员单位的子洲县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开展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参与规划的编制指导、技术论证和成果审查,及时提供规划编制所需信息和相关资料。

(二)强化技术服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充分与第三方规划编制单位沟通协商,开展需求对接、临时汇报、技术沟通等日常工作,并形成工作周报记录。依托“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对详细规划编制成果、调整成果进行动态更新维护,确保详细规划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夯实经费保障。县财政局将详细规划编制经费及规划成果的动态维护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