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各部门信息公开年报/ 2021年度/ 正文

子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子洲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强化市场监管政务管理与服务,做到计划缜密、制度规范、措施得力、落实到位,有效促进了市场监管局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发布本单位34条机构职能信息,更新了全局领导介绍,发布了市场监管领域的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工作计划和抽查细则和牵头起草的市直部门联合随机检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2021年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了专人负责,公开的政务信息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审核,严格规范政务信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子洲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建设,通过公众号平台发布市场监管相关工作信息、法律法规、通知通报,全年发布信息73条。加强政务信息工作保障,将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中,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突出的同志,优先推荐为年度优秀工作者;对工作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的,按照工作规定严肃处理。

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局党组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细化局机关各部门责任考核目标,做到常议常抓。指定责任心强、综合素质优秀的政务信息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整合、网络信息管理等有关工作。明确政秘岗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全面协调处理日常事务。严格落实“谁分管、谁负责”、“谁出问题、追究谁”的问责机制,为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履行公开义务。大力开展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打造企业诚信体系。按照《企业信息公示管理条例》规定,积极开展企业及个体户信息公示工作。截至目前,2020年度年报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加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名单核查监管。全面贯彻落实《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加大规范和处罚力度。全面公开职能和人员信息,全面公开局机关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信息。全面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发布了市场监管领域的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工作计划和抽查细则和牵头起草的市直部门联合随机检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要求各行政部门积极履行职责,按照上级要求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监管和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公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加大对产品质量抽查检验、质量提升、产品召回、消费维权等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工作开展情况的公开,及时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充分发挥政务微博、网站等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开通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落实专人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投诉举报受理工作。截止2021年12月31日,子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计受理12315投诉举报75件、12345便民服务热线投诉24件、百姓问政平台23件、信访事项2条、舆情信息4起、信件投诉3封,已全部办结,回复率、满意率100%,有效地化解了各类消费纠纷和矛盾。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曝光老百姓关注的消费热点方面的问题,采取张贴消费须知、发布消费警示、现场受理投诉等形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我局广泛宣传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一是组织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并召开政务公开培训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召集业务工作人员学习新《条例》,有效地提高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推动局业务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建立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工作群,及时传达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和最新要求。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人员、硬件设施等因素的制约,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一是仍然存在有些文件和工作信息不能及时发布;二是由于机构改革后,监管任务加大,各部门普遍存在人员不足的现象,也制约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为解决上述问题,我局召开局务会讨论研究,提出“谁办案、谁公示”理念,要求各股室、队、所积极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将负责的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公示。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投入和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全面、准确、及时、有效公开全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信息;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以“四大安全”为抓手,及时公示日常监管,抽检、投诉举报、行政处罚、消费警示等信息;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强化“两微一端”信息发布平台,做到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构建公正透明、开放型政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积极落实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发布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开、更加优质、更加便捷、更加全面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