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正文

子洲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在2021年度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各乡镇、各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由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

群众利益无小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始终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2021年,网站编发各类信息7967余条,点击量达454余万人次,发布政策文件26个,政策解读26个,推进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编制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指南和目录,政府门户网站新开设“建党百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乡村振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专题专栏,累计发布信息614条,并优化调整了政务主动公开栏目;加强对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的管理,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规范性。网站同时开设了新媒体矩阵栏目,收录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25个,公开了子洲县档案馆现行文件查阅室、图书馆现行文件阅览区等联系方式,政务信息载体多元,有效拓宽了政务公开渠道,一年来,梳理注销全县政务新媒体10个,新开通并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11个,全部纳入监管系统,全县政务新媒体发布各类信息5368余条,阅读量达320余万人次。政府信息公开的在线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问诊——群众亟待解决问题网上征集专栏,开展意见征集10次,参与投票人数2230余人次。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受理网民发帖1840件,时限内办理1780件,办结率97%。共办理网络舆情13件。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全县本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4件,办结依申请公开4件;办结4件,其中予以公开2件,部分公开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坚决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规范性。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流程,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公开,信息公开前要严格落实审核制度,层层审核把关,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调整优化了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目,开设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专栏,明确了各栏目监管责任人;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监管,政务新媒体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监管系统,指派专人负责政务新媒体的编辑审核发布,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同时实现了政府网站一号登录功能。

(五)监督保障

每季度对各乡镇、各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对于信息发布量少、图文信息质量不高、未按规定期限注销公众号等单位进行了公开通报,被通报的单位要总结不足,提高认识,并按要求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政府办备案,全面调动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19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6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0824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对于涉及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不能多渠道公开;二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多样,质量不高。三是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到位。

下一步,我县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要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拓宽公开渠道,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进社区、进村镇,真正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直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二是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能力,熟练掌握政策,采用多种形式进行解读。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积极谋划,探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开展培训活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共收取依申请公开信件4件,未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人收取任何的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