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乡镇/ 其他企、事业单位/ 县医院/ 工作情况/ 正文

【以练为战 护佑新生】 ——子洲县人民医院开展新生儿窒息复苏应急演练

为提高我院医务人员对新生儿窒息的应急处理和科室间的协调配合能力,降低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发生,改善新生儿预后,1月23日,在扬州市江都人民医院儿科朱毓书医师和陕西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刘晓红主任的指导下,妇产科联合儿科协同组织开展了新生儿窒息复苏应急演练及专题讲座。

首先朱毓书医师通过理论授课、分模块演示和组建团队模拟演练的方式,从产前咨询、组建团队、复苏物品准备、初步复苏、正压通气、气管插管、胸外按压、药物治疗及特殊情况的处理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性培训。

随后,妇产科、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参与,随机组合进行演练,模拟了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复苏的救治及转运演练。在整个实战演练过程中,每个小组的医护人员都能根据“考题”,进行精准评估,快速反应,有条不紊完成初步复苏、正压通气、胸外按压、药物治疗、气囊面罩使用以及特殊情况处理等一系列专业救治。

演练结束后,朱毓书医师和刘晓红主任对此次演练作出针对性点评,对新生儿窒息复苏的急救流程进行了规范性指导。同时指出新生儿窒息复苏不仅仅依靠的是单人操作技术,更重要的是急救者之间的配合,这样才能赢得最佳抢救时间,取得最好的抢救效果。医护人员之间就复苏的重难点、技术操作以及注意事项进行讨论分析,查找不足,深入探讨了在实际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医护人员的抢救流程。

此次新生儿窒息复苏演练不仅加强了我院新生儿复苏抢救团队协作能力,而且强化了医护人员的急救意识,锻炼了急救操作技能。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用精湛的技术,先进的治疗方法,努力为全县孕产妇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和保障,为新生儿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