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 正文

〔文字解读〕子洲县2023年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实施方案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子洲县2023年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实施方案的通知


子洲县2023年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一)起草背景。我县大力发展以超细绒山羊、湖羊为主的畜牧全产业链,认真贯彻落实县十八次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富民、教育强基、创新驱动”的工作思路,聚焦巩衔战略,以全面推进陕北肉羊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为契机,以生态环保养殖、“水、肥、光”资源综合利用和果畜配套种养循环为主线,以养殖龙头企业为引领,以标准化、家庭适度规模养殖为路径,以增加农户收入为目标,全力推进畜牧产业链建设进程。通过采取政府扶持、集体示范、整村推进、技术支持、风险防范等有力措施,以“药果羊齐抓、一二三融合”产业发展布局,结合“羊子南绒北肉、肉牛全域养殖”规划布局,持续发展了超细绒山羊和湖羊产业,稳定发展了肉牛、生猪、家禽及稀特养殖等多元化产业。截至6月底,全县羊子饲养量为75.5万只(其中湖羊33.2万只、超细绒山羊25.4万只);生猪21万头,家禽65万只;肉牛4万头,奶牛455头。肉类总产量20600吨、禽蛋产量6780吨、奶类3000吨,年绒产量260吨。累计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385个。其中:村集体养殖场135个,养殖龙头企业12个,其它238个。有杜泊、湖羊良种扩繁场各2个,杜湖二元杂交繁育羊场10个;5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70个;50头以上规模肉牛场48个;万只以上规模蛋鸡场7个;5000只以上规模兔场4个及梅花鹿场3个、鸵鸟场4个;奶牛养殖小区1个。同步建成年屠宰能力为30万头只的牛羊定点屠宰场1座。全县畜牧业产值预计达7.9亿元。

(二)起草依据。我县畜牧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已经历近15年,形成了农户养殖奖补的常规性政策依据,深得农户的认可。根据每年畜牧产业发展情况将好的政策予以保留,激发性不高的政策予以调整,全面优化政策,提振养殖户的积极性。

二、主要内容

(一)扶持范围。一是规模养殖场(户)必须是2023年新建、改建或扩建的,已享受过各级财政扶持的规模养殖场(户),不在本次奖补范围。二是属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养殖场也不在本次奖补范围。

解读:时限是2023年;已享受过各级财政扶持的规模养殖场(户)和属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类型的养殖场不予扶持。

(二)人工饲草地种植和青贮窖建设。集中连片或相对集中连片新种植20亩以上的优质饲草地,经验收合格,每亩一次性补助饲草种子费100元;新建青贮窖(池)容积在100立方米以上的,经验收合格,每立方一次性补助100元。

解读:优质牧草地务必是今年新种植的;种植亩数起步20亩;新建青贮窖(池)补助务必是按照青贮牧草秸秆的容积计算,不是单重的修建的。

(三)场址及圈舍要求。场址位于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禁养区外,并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圈舍建设标准规范、饲养密度合理,配套饲草料加工设备。同步具有土地、环评、林业(非林地证明)、营业执照和动物防疫条件(消毒房、消毒池等)等备案审批手续。500只以上羊场、500头以上猪场、50头以上肉牛场、1万只以上鸡场必须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羊场、猪场(100头以上散养猪场除外)、鸡场(林下散养鸡场除外)、兔场和100头以上肉牛场必须办理环评备案手续。

解读:

1.规模猪场鸡场牛场需要配套化粪池和堆粪场,根据饲养规模确定化粪池和堆粪场大小。羊场鹿场鸵鸟场需要配套堆粪场,根据饲养规模确定堆粪场大小。饲草料加工设备主要包括粉碎机铡草机等。

2.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500只以上羊场、500头以上猪场、50头以上肉牛场、1万只以上鸡场必须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500只以羊场、50头以肉牛场、鸵鸟场鹿场具备动物防疫条件硬件设备(消毒房、消毒池等),无需办证。

3.环评备案手续:羊场、猪场(100头以上散养猪场除外)、鸡场(林下散养鸡场除外)、兔场和100头以上肉牛场必须办理环评备案手续,其他不作要求。

4.土地、林业(非林地证明)、营业执照每场都要办理。

(四)牛羊专业村户建设。圈舍建设规范、标准,配套饲草加工设备。

解读:示范村最好提前摸底掌握需要修建的养殖场户数,邀请1个专业修建团队进行建设,这样圈舍才能达到规范和标准。饲草料加工设备主要包括粉碎机铡草机等。

三、主要名词解释

集中连片或相对集中连片新种植20亩以上的优质饲草地。

解读:集中连片指种草地块连到一块的;相对集中连片指种草地块可以部分空开,例如张三种植优质牧草地30亩,其中30亩里面还有李四等人的地块。

四、其他需要解读的事项

五、解读人

白腾 县畜牧兽医局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