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 正文

〔文字解读〕子洲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


子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子洲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


《子洲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解读文本


出台《子洲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加强全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水平,通过队伍建设、监督管理、指挥调度、救援补偿、队伍保障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引导全县应急救援队伍牢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提高应急抢险救援能力水平,面对灾难和危险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办法》制定情况,作以下解读:

一、出台《办法》的背景和必要性

背景: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作为防范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中坚力量,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打造尖刀和拳头力量”,因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部署,从全县应急管理和安全发展大局出发,加强对全县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的总体规划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建立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发展制度机制。当前,我县应急救援队伍普遍存在建设管理不规范、指挥协调不顺畅、人员物资保障不到位等实际问题,主要原因是《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相对宏观、不够细化,还缺少专门针对应急救援队伍的规范性政策制度。为加强救援队伍建设,打好制度基础,提升救援队伍技能水平,激发救援队伍活力我们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制定本《办法》,旨在有力指导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更加注重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发展,依法履行职责,加强管理和指导,给予支持和保障,同时,引导全县应急救援队伍担实自身发展责任,积极对接政府和主管部门,强化自我管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打好应急救援主动仗。

必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要抓紧补短板、强弱项。从对全县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开展调查情况看,我县应急救援队伍的短板主要有: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力量分布不均衡,多数救援队伍规模小且分散,在应对处置较大以上突发事件时,有的事发地救援队伍在响应速度、专业技能、装备力量等方面不能满足应急救援需要,有时还要跨区域、远程调动救援力量。为有效解决问题和短板,我们制定出台《办法》,明确政府对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和指挥协调的原则和任务,通过整合互补、共建共用、联防联训等方式,加强应急救援队伍整体布局和体系建设,以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救援任务为牵引,以解决制约发展的问题为导向,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在布局规划上更加科学均衡、在专业设置上更加全面精干、在训练演练上更加贴近实战、在应急救援中更加快速高效、在支持保障上更加及时有力。

二、《办法》重点内容解读

(一)《办法》明确的应急救援队伍范围主要包括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企业和单位建立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和依法登记注册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等。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等救援力量,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规定参与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和救援工作。

(二)《办法》提出,要按照“任务主导、联建共用、各有侧重、功能互补”原则,建立健全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以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以社会救援力量为辅助的应急力量体系。发改、工贸、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水利、交通、卫健、林业等部门,乡镇政府和企业要依法组建应急救援队伍。要建立应急救援专家库。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队伍战训工作。

(三)《办法》提出,乡镇政府、行业部门、组建单位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加强队伍建设,要定期演练,提高实战技能水平。县应急管理局要在救援力量布局上科学统筹规划、在救援能力提升上积极搭建平台、在开展救援任务上强化指挥协调、在救援队伍保障上大力关心扶持。

(四)《办法》提出,应急救援队伍应当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机制。突发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事件发生后,为便于快速响应和就近调动救援队伍,由县级人民政府或者成立的应急指挥机构统一指挥调度应急救援队伍。

(五)《办法》专门设置了“救援补偿”章节,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条例》等规定,应急救援队伍根据救援命令、指令或请求参加应急救援所耗费用,应由灾害事故责任单位承担或事发地人民政府协调解决。同时,《办法》规范了救援费用补偿核算标准、结算方式等问题,立足于保障救援队伍参与应急救援的合法利益。

(六)《办法》设置了“队伍保障”章节,指出要在救援勤务、财政保障、队伍经费、应急物资、道路通行、保险制度、优待抚恤等方面加强对应急救援队伍的支持保障。

三、主要名词解释

四、其他需要解读的事项

五、解读人

解读人:张光耀,县应急管理局局长